佰易事件凸显监管难度 疑与采浆站改制有关 subtitl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9:26 南方新闻网

  改制之祸?

  对违规采集血浆,不管是卫生部门还是采浆站的员工,都认为是自采浆站改制后才甚嚣尘上。

  改制源于卫生部在2006年印发的《〈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要求按照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原则,卫生部门与单采血浆站脱钩,原由县级卫生行政部门设置的单采血浆站转制为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

  连山血浆站2005年3月完成改制,广东佰易与当地签订合同,接收了该采浆站,当年8月开采。此前,连山血浆站是当地县人民医院建立的血站,采集全血。1997年3月,全血采集被国家叫停后,血站被改作了单采血浆站。

  按县卫生局副局长冀世惠说,整个采浆站在2005年3月无偿地给了“佰易”。

  有知情者透露,佰易公司接手采浆站后,确定的经营方案之一,就是给站里下达年采36吨血浆的任务,并将员工收入与采浆量挂钩。但由于种种原因,这种给站里下任务的方案最终没有实施。

  改制完成后,原来的老员工留下了三四名,其他人员重新招聘,但新招的人当时大多还没有上岗证。连山采浆站现任站长植春龄介绍,站里目前的工作人员中,有11人刚刚参加了上岗证考试,但只有7人通过,另有4人还需重考。

  “佰易”事发后,面对媒体对其浆源质量的质疑,站长植春龄表示,改制后的采浆站,员工的收益仍然不跟采浆量挂钩,大家不会有违规采浆的动机。

  但有知情者说,改制完成后,站里的人员都是聘用的,大家都承担着被解聘的危险,所以还是有发动浆源、多采血浆的压力。

  最直观的数据是,改制后的连山单采血浆站里,采浆机从12台增加到了17台,年采浆量从10—12吨增加到了14吨。

  连山单采血浆站门外,通过一座小桥,就坐落着一片低矮的黄土房。当地人都知道,在供浆站改制后,这里居住的外地供浆者增加了许多。即使是被整改之后,记者在这里还是找到了一个自称“打打工,抽抽浆”的湖南江华人。

  对比这些变化,欧作华称,很怀念以前的采浆站。

  他说,当时的采浆站属国有,归当地卫生局管理。“当时有10多名工作人员,都有上岗证,员工的月收入也有1500元左右”,欧作华说,由于采浆量不与员工收入挂钩,大家吃的是“大锅饭”,虽然有发动浆源的要求,但大家的积极性并不高。很怀念以前的采浆站,当时站里经常组织员工学习有关法规。违规采浆的情况虽然个别存在,但并不普遍。

  如何监管?

  受佰易事件影响,另外两个与之有供浆关系的采浆站也已经暂时关门。

  韶关坪石,1月13日放假后,浆站内只剩下两名值班人员在院子里晒着太阳。

  佰易事件发生后,没有再来拉血浆。陈站长说,目前冷库里的血浆已经快放不下了。“原来打算改制的佰易出了事,我要重新找下家了”,陈站长在电话里说,改制还是要继续。

  广西荔浦采浆站,站长姓曹,是原连山采浆站的站长。该站设立后至今采浆仅3个月,就在1月18日被佰易公司通知放假。

  目前,佰易被查后,荔浦采浆站的血浆也没了去处。曹站长表示,她已经给广西区卫生厅打了报告,请求将血浆卖给其他的厂家。

  连山、坪石的采浆站之所以出问题,广东罗定采浆站韦站长认为,是因为改制给了佰易,“属于私有化”。而罗定和新兴采浆站计划改制给深圳光明生物制品厂,“仍然属于国有”。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改制后企业成了采浆站的话事人,卫生部门的监管往往显得无力。

  连山县卫生局负责人表示,局里卫生监督所的人员每季度都会到浆站检查,但这种监管的效果并不明显。“比如有的人用假身份证来供浆,检查人员根本不具备鉴别真假身份证的本领”,卫生局副局长冀世惠说,最终违规行为还是以举报的形式被曝光。

  2006年8月连山采浆站曾被要求整改,就是源于被免职的站长提供的举报材料。

  但有采浆站老员工透露,即使是被卫生行政部门勒令整改期间,浆站也没有停止营业,仍在照常抽浆。

  有业界人士表示,改制中出现的违规采浆的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方面由于营养费过低,供浆员要么流失严重,要么千方百计多采频采,否则无法维持家庭最低开支;另一方面,由于营养费等成本过低,企业在暴利驱使下仍会冒险违规采浆。

  关于后者,连山县卫生局副局长冀世惠也不讳言:企业为追求利益会顶风违规,增加了正常监管的难度。

  在采浆站改制的背景下,卫生行政部门如何有效监管,避免采浆站在企业逐利的本性下大肆违规采浆,或许才是这次佰易事件中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南方都市报)

  采写:本报记者陈良军 摄影:本报记者谭伟山 实习生钟锐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