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双方深化合作重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月5日14:30,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做客新华网,就中非经贸合作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节选:

  [主持人]去年在北京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可以说是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您能否介绍一下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有关情况?

  [魏建国]我先介绍一下中非合作论坛的背景。2000年10月10—12日,中国和非洲各国在北京成功召开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和4位非洲国家元首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发表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重要文件,反映了中非双方对重大国际和政治问题的共识以及致力于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新型伙伴关系的共同愿望,阐述了中非在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具体设想和措施。

  2003年12月15日—16日,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功举行。温家宝总理和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大会发表了《中非合作论坛—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2004至2006年)》,再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对共同关心的政治问题和国际问题的共识,以及未来3年双方在各个领域合作的设想。来自中非双方的500余名企业家举行了“中非企业家大会”。

  在论坛框架内,中方自2005年开始陆续给予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目的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2006年中国从非洲受惠国进口的零关税商品总额为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减免了非洲31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债务。设立了“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2004年到2006年的3年间为非洲培训了1万余人。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双方开展集体交流与对话的有效机制和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2006年11月成功召开。这是我国建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与会国家和领导人最多的重大外事活动。来自非洲48个国家的35位元首、6位政府首脑、1位副总统和6位高级代表率团,200多位部长和联合国、非盟等24个国际及地区组织的代表与会,国内外各界代表逾5000人。中非双方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共同发表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

  在峰会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8项重大对非合作举措,包括今后3年内对非援助翻一番,向非洲提供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免债、免关税,建设经贸合作区,帮助非洲培训1.5万人,向非洲派遣青年志愿者,加强教育、医疗合作等等,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真挚情谊,赢得了非洲国家的广泛赞誉,将中非友好推了新的高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