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2月5日14:30,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做客新华网,就中非经贸合作同广大网友在线交流。以下是访谈节选:

  [主持人]非洲国家有人担心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产品会冲击当地市场、影响当地就业。您对此有何看法?

  [魏建国]纺织品贸易自由化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不可逆转的大趋势,符合世贸组织各成员,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长远利益。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认真履行各项承诺,纺织品一体化是中国理应享受的正当权益。

  纺织业是中国的一个“民生”产业。2005年,中国纺织业直接就业人数近2000万,间接影响到1亿人民的生计。可以说,对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纺织业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承受国内产业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依然考虑到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利益。2005年我们先后与欧盟、美国就

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在这些发达国家市场上给其他发展中国家让出了一定的空间。

  同时,为提高非洲国家纺织业的技术水平,缓解纺织品一体化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中国加强了与非洲国家在纺织人员和管理培训方面的合作,以增强非洲纺织业的自主发展能力,提高他们产品的竞争力。此外,我们鼓励中国纺织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以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双方纺织业的共同繁荣。

  [主持人]如何看待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双方在哪些领域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

  [魏建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峰会期间胡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8项措施,以及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指明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方向,规划了今后3年中非务实合作的蓝图。峰会结束后,我们随即启动了后续工作,在中央的领导和部署下,各部门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切实落实好北京峰会的8项经贸举措,把好事真正做好、做实、做快、做出效果,向国际社会展示了“言必信、行必果”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胡主席在新年伊始的第一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这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我相信,胡主席访非一定会进一步巩固中非传统友谊,扩大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我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贸易方面,中国政府将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方便非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另一方面,中国将继续改善出口产品的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和质量,让“中国制造”成为非洲人民心目中的品牌。

  在投资方面,将简化审批手续、加强信息服务,推动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扩大互利合作的机会。继续与非洲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与非洲国家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合作环境,保护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将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推动中国有实力的企业积极与非洲国家探讨并参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对于条件成熟的项目,中方将推动中国金融机构予以资金支持。

  在经济援助方面,我们将根据非洲国家的需要和自身发展水平,逐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帮助他们建设学校、体育场、

医院等公益项目。同时,加大对非人员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派遣更多的医疗队向非洲人民传授防治疟疾等传染病的经验,派出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到非洲去实践,成为中非友好的使者。

  我相信,通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非经贸合作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发展,进一步增进双方各自的经济实力,让中非人民真正得到好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