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周刊》栏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6:02 CCTV《新闻周刊》
CCTV《新闻周刊》栏目介绍
央视新闻周刊logo

  这2007年刚一开始,我们“中国周刊”就正式更名为“新闻周刊”了。这倒让我们对新闻的追求变得更纯粹了,我觉得变化的其实只是名字,而不变的是在一周七天里头我们对世道和人心的关注。

  ------白岩松

  关于《新闻周刊》

  每周六晚上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与您见面的《中国周刊》,2007年开始就正式更名为《新闻周刊》了。作为对一周进行回顾的新闻综合节目,在45分钟的时间里,一周国内最重要的新闻,您最关注的人物都会在节目中出现,它不仅要告诉您过去的七天都发生了哪些新闻,更希望和您一起,站在七天的高度,用七天的视点,来看待过去的一周。

  不变的是新闻

  我们的铁杆观众也许还记得,《中国周刊》2003年5月3日的播出时间为每周六晚上21:10。到2005年3月19日 ,随着《新闻联播》在新闻频道播出时间的延后,我们的节目也顺延到了晚上22:15分。2006年7月24日,随着新闻频道大型日播节目360的推出,“周刊”又被安排在了更好的黄金时段,也就是现在每周六晚上20:15分播出。

  三年时间,更改播出是一而再再而三,收看时间是推后再提前,竞争对手是由严肃(众多卫视台的新闻节目)换成热闹(各种热播的电视剧),变化的都这么多了,不变的就只剩下新闻和做新闻的理念了,以及对新闻的追求不会转移,还有为观众记录梳理新闻的心也始终如一。

  如今,“周刊”又有了新的名字,换了漂亮的包装,无论是熟悉节目的老观众还是刚刚关注我们的新朋友,恐怕都会想知道,改名后的节目是不是会延续以往的风格?新的名字又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对此,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白岩松了。作为中央电视台的王牌新闻主持人,身兼多个新闻节目的主持人,随时承担起大型直播活动。但能长时间担任一个固定栏目的主持人,想想,难不难?惟独对于《新闻周刊》是个例外,从开播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白岩松始终一如既往。不只是因为我们的节目和他有着相似的对新闻的执着追求,连白岩松自己对“周刊”也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把“周刊”看作是他表达观点,抒发情感,和观众交流的最好途径。我们还是来听听白岩松对《新闻周刊》的理解和诠释。

  原来是缘分

  “新闻周刊”跟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追求都紧密相关,不像“中国”二字给我们那么大的压力,让我们往前走的路变得更加清晰,那我当然会更喜欢“新闻周刊”,我毕竟是新闻系毕业的学生。其实当初创办这个栏目的时候,我最初希望的就是这个栏目的名字叫“新闻周刊”,可能就是机缘巧合,我觉得三年多的时间之后,又要回到这个名字里头,我觉得突然又回到了起跑线。

  酒还是那个味

  过去很多人会说新瓶装旧酒,其实在这个变化太多了的时代里,我倒希望有些东西是不变的,因此瓶子变来变去,太不重要了。最关键的是,我们的酒必须是旧酒,现在不是老酒最值钱吗?我希望“新闻周刊”永远不是一个新酒,更不要是勾兑的,它应该是陈年老酒,我指的是品质,就像所有喝酒的人对这种陈年老酒的信任一样。我希望“新闻周刊”的观众跟过去支持“中国周刊”一样。

  左手握右手

  所有过去看“中国周刊”和未来看“新闻周刊”的观众,恐怕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陌生的熟人,因为跟他们没有面对面过,但是我知道假如有面对面的机会的话,我们会有很多的看法非常的相似,我们能迅速的聊到一起,我们能很快的成为朋友,我觉得这种感觉太好了。

  关于我们:

  和大多数新闻节目“由编导独立完成”的制作模式不同,《新闻周刊》则是由我们编导团队合作共同来完成的,这也就使“队员”间彼此的关系更加亲密无间,好像一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而“周刊”就有如这个大家庭里的孩子,在我们手中孕育、成长、壮大,展现着无限的生命力。也许,三年,对于一个电视节目来说,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做节目的人,却是许多难忘的记忆和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享受工作中的乐趣和得到认可的满足,却也时刻不敢忘记自己肩上使命和责任。于是,我们小心翼翼的记录着每周七天的历史,也期待着您和我们一起出发,然后分享。

  不管过去《中国周刊》曾经在我们的记忆当中留下了多少难忘的熬夜的夜晚,多少在与观众互动过程中留下的感动,和我们记录了多少自认还有价值的一些东西,但是也都过去了。更让人关注的是《新闻周刊》刚刚诞生,站在这个新的起跑线上,如何把这个老酒酿的更浓,如何在未来的日子里做得更好,而且让那些忠实的观众觉得,它还是它,一直守候在这样一个《新闻周刊》的周围,我觉得这比什么都重要。

  --------白岩松

  播出时间:首播:周六 20:15 15:

  首播:周六:20:15

  重播:周日:01:10 , 05:10 , 15:10

  如果您有认为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或选题,欢迎以邮件的方式与我们联系。

  《新闻周刊》期待您的关注和支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