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郝劲松:春运不涨价政策出台经历曲折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9:57 SMG《1/7》
专访郝劲松:春运不涨价政策出台经历曲折过程
郝劲松

  SMG《1/7》2月5日播出“郝劲松:状告铁老大”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今天是今年铁路春运开始后的第二天,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之前长达6年的春运涨价方案在今年被取消了。而今天《1/7》的新闻人物郝劲松,在今年铁路春运方案公布前三天写了一封公开信,提议铁路春运彻底停止涨价,而去年他还因此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从2004年开始,郝劲松先后6次起 诉铁路部门。那么,郝劲松为何如此执着于“公益诉讼”,他的出现到底改变了什么。

  正文:

  郝劲松:每年春运都要涨价,都是从来不开听证会。

  郝劲松:所以每年遭到的社会的各界的批评,可能不停在对这个制度进行一些冲击

  郝劲松:涨20块钱我能承受,但是对1.5亿人次一个庞大的群体来说,他里头包括了很多农民工,很多在高校上学的没有收入的学生/哪怕就是五块钱有时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数字。

  郝劲松的正式身份是用他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

维权网站的负责人,今年春运涨价取消的消息公布以后,郝劲松又受到了热切的关注。这种关注,缘于人们对挑战
铁道部
“屡战屡败”,同时获得“诉讼狂人”称号的郝劲松的强烈好奇。

  2月3日,是2007年铁路春运第一天,据铁道部测算,在接下来的40天内,全国将有一亿五千五百万人次通过铁路出行,这将创下新的历史纪录。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最大的不同在于,铁路票价不再上涨,这意味着今年全国铁路将比前六年少收入3亿元。春运不涨价政策的出台,经历了曲折的过程,郝劲松就亲身体会了这其中的峰回路转。

  事实上,就在今年1月3日,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方案,重提涨不涨价问题。1月7日,郝劲松发表了一封致铁道部部长的公开信,提议春运不涨价。

  记者:我手上有这样一封信,就是我们来采访您的主要的原因,就是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封公开信,当时为什么要决定写这样一封信呢?

  郝劲松:当时写信的时候时间非常紧迫,1月3号在中央电视台我看到一个新闻,铁道部发言人说,07年春运方案已经出台,/最后一句话“临客硬座不涨价”。

  记者:临客硬座不涨价是什么意思呢?

  郝劲松:这句话的就是说临时加开的列车他的硬座是不涨的。

  记者:那意味着什么呢?

  郝劲松:言外之意就是说他的软卧、硬卧都是要涨价的,那么对其他的车次,不是那种临时加开的车次会不会涨价呢?我推断他的言外之意也是要涨价的。

  按照自己的理解,郝劲松发出了公开信,他列举了反对春运涨价的理由,其中最根本的,就是他认为春运时旅客多支付了钱,却享受更差的服务,直接违反了《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的公平原则。这封信除了寄给铁道部之外,还被多家媒体转载,迅速引起舆论关注。

  记者:为什么写这封信,希望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目的?

  郝劲松:我希望得到一个给他阻力的目的。

  记者:你觉得能给他造成一些阻力吗?

  郝劲松:我觉得会,如果通过媒体报道的话会给他造成一个阻力。

  不管是不是因为郝劲松,事实是就在郝劲松发表公开信3天之后,铁道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 王勇平:今年铁路春运一律不涨价

  记者:听到这个消息第一反应是什么?

  郝劲松:非常突然。

  记者:那么你觉得铁道部作出这样一个决定,跟你这封信有多大的关系?

  郝劲松:可能就是一根稻草的关系,我们把它比喻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年年的民意批评,包括中消协,全国人大代表提议案,那么这种批评是不停地加码,直到有一天一棵稻草压上去,我觉得他就会彻底会倒掉。

  到时候你们听我们我们工作人员安排,叫你们跳窗户,就跳窗户。

  春运可以说是中国一大特色,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上亿人次踏上旅途。一票难求,服务质量恶劣,成了春节期间中国人外出时的一大心病。从2000年开始,为了控制客流,铁道部开始调高春运客票价格,引发强烈争议。2002年,面对舆论,有关春运铁路价格的听证会举行,当年调价方案获得通过。在次之后,铁路春运年年涨价。去年1月,郝劲松就春运涨价,把铁道部告上了法庭。

  记者:你(起 诉铁道部)的理由是什么?

  郝劲松:我认为他程序违法,我不是说他涨价不合法,而是说他在涨价的程序是违法的,因为他没有召开听证会,也没有报国务院批准,而这两条都是价格法和铁路法明文规定的。

  在这个起 诉铁道部春运涨价违法的案子中,郝劲松一审败诉后提起上诉,目前二审法院尚未宣判。让郝劲松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等待判决结果的时候,他春运不涨价的提议居然成为了现实。而在这之前,他已经5次状告铁路部门。

  郝劲松,1972年生于山西太原,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在当了8年的银行职员之后出人意料地辞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