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均GDP去年逼近4000美元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3:41 东方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2005年突破3000美元后,浙江省人均GDP去年已逼近4000美元关口。

  昨日,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王杰在“2006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初步核算,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为156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6%。此前,浙江2006年的预期增速为10%。

  数据显示,2006年浙江人均GDP为31684元,同比增长11.6%,按现行汇率折算为3975美元。

  作为浙江经济排头兵的杭州市,2006年人均GDP初步估算已达到6700美元,宁波和温州则分别为6568美元和3054美元。

  王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浙江是全国省份中第一个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现在又将突破4000美元,意味着浙江已稳步跨入中上等收入地区的行列,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在人均GDP即将突破4000美元的背景下,浙江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速度将持续加快,同时,这一背景也在一定程度上‘逼迫’浙江产业结构实现升级转型。”王杰称。    

  尽管浙江经济继续呈现出平稳较快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王杰称,该省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具体表现为:企业增支减利因素较多,居民消费仍显不足,影响出口快速增长的因素增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任务仍很艰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有拉大趋势,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缓慢等。    

  王杰认为,浙江已经实现了“

十一五”的良好开局,按照该省已经制定的“十一五”规划,浙江将在“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GDP年均增长9%左右,到2010年达到2万亿元左右,人均GDP达5000美元左右。(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