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去年财政超收逾3千亿 专家建议科学编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4:00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最近几年连续出现财政超收的“喜人”景象,然而,如何编制更为科学合理的财政预算,如何让超收资金的分配使用更加有效合理,如何完善对超收资金和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等,这些问题都应该现在就提上台面。

  去年的财政收入已经突破3.5万亿元大关,超收超过3000亿元。对于每年过多的超收,有学者开始提出改善预算的建议,财政部还可能计划成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超预算增幅一倍

  在去年12月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预计2006年全年财政收入达到3.9万亿。也有专家预测,2006年全年财政收入甚至可能超过4万亿。

  对比2006年的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报告,全国财政预算收入为35423.38亿元,这意味着2006年的财政超收收入至少在3000亿元以上,甚至可能超过4000亿,占财政收入预算的10%以上。

  预算超收收入是指年底实际的财政收入超过年初预算收入的差额。

  翻阅近几年财政部提交给人大的财政预算草案,会发现一个规律:预算草案中的财政收入增幅远远低于实际财政收入的增幅,甚至相差一倍左右。

  在2000年至2005年的财政预算草案中,全国财政收入预算增长率分别为8.4%、10.3%、10%、8.4%、8.7%和11%;但是,这几年的财政收入实际增长率分别为17.6%、22.2%、15.4%、14.7%、21.4%、19.8%。

  “留有余地”

  “这首先就反映出预算编制方面的工作需要改进加强,预算应该更加科学、严谨和准确,而不应该每年都出现大量的超收。”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丁建臣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从预算编制角度来看,预算草案的特点都偏保守,即预算编制通常坚持“留有余地”原则,要考虑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其他不能预见的影响经济大幅波动的因素等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这是预算出现误差的原因之一。

  但这样就出现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象:年底突击花钱。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国有企业,在这个预算年度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看到距离年初预算的支出额度还有一定富余,往往会突击花掉。

  “可以说,收入多时突击花钱是皆大欢喜,但如果作了支出计划却没钱支出,那会引起社会矛盾,才是真正的麻烦。”丁建臣说。

  丁建臣认为,预算不准确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每年的预算草案都是在3月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而中国的预算年度是从当年的1月1日起到12月31日为止。“就是说,国家预算的批准时间和执行时间相差了2个多月,自然会出现误差。”

  2007年预算编制要求

  “预算超收应通过改进预算程序和预算预测技术等方面工作来解决。”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此前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金人庆部长也对编制2007年预算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尽可能确保预算编制范围的完整性,研究改进预算收入编制的办法,如对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部分要确保全额编入预算。

  此外,中央还有意用2006年的一部分财政超收资金成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改进超收部分资金的使用和分配。

  但是,王雍君教授提出,“调节基金应该是将土地变卖收入和超收等大量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产生的非正常收入储备起来,以应付以后一旦出现的短收局面”。改善预算的质量还应该从编制方法方面着手。陈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