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是中国出现台风等极端天气策因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王宇姚润丰于文静)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有一定影响,去年在中国发生的几次台风,就和全球气候变暖分不开。

  去年8月,中国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力最强的台风,湖南、广东、福建等省份的一些地方发生罕见的持续性强暴雨过程。对此,秦大河解释说,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具有一定的影响,它会使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比如高温、干旱、飓风的频数和强度都发生一些改变。

  秦大河说,今年冬天气温偏高,北京白天温度都在零度以上,显然,这和全球变暖有一定的关联。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中国局部暴雨、超强台风和极端高温干旱等事件呈现多发、并发的趋势。

  中国气象局的研究成果表明,气候变暖后,中国极端降水事件呈增多、增强趋势,长江及长江以南地区年降水量和极端降水量趋于增加,江淮流域暴雨洪涝事件发生频率增加;同时,随着气候的变暖,极端最低气温上升,温度日变化减小,这在中国北部冬春季表现最为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