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母亲11年追诉终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24 海峡都市报

  早报讯(记者陈明华林加华通讯员王清恩文/图)“十年命案,今朝得雪”,昨日上午姚玉华带着两个儿子,捧着锦旗、感谢信和题着“刑警神威千里追凶”的牌匾送到南安市公安局,泪流满面地将一个硕大的红包塞到南安市公安局局长傅庆生、政委李群

  的手中,感谢公安机关经过11年的追捕,终于抓获疑犯,使她二儿子的命案得以告破。最终南安市公安局收下姚玉华的感激,婉拒了她的红包。

   儿子被杀母亲信访十余年

  嫌犯归案,姚老太终于可以安心了,11年来的上访之路终于走到尽头。

  1995年8月2日上午,因田地排水沟问题,犯罪嫌疑人黄某贵三兄弟与同村黄某峰兄弟二人发生争执、殴打,在这过程中,黄某贵掏出一水果刀猛刺黄某峰右上腹部,致黄某峰抢救无效当日死亡。

  案发后,南安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进行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但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贵已经逃往他地,隐姓埋名。死者母亲姚玉华因此走上信访路,并不断到中央、省、市各级部门上访,11年来共计上访50余次。

  11年来,专案组民警一有黄某贵的消息,就立即派出民警出去追捕,足迹踏遍闽、浙、湘、粤等多个省市,行程数十万公里,但黄某贵非常狡猾,经常变更落脚点,警方多次无功而返。

  扮成工人终于抓获嫌犯

  2006年12月30日,省公安厅施志强副厅长亲自带领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领导到南安市公安局督导该案查破工作。会上,施志强副厅长要求南安市公安局抽调力量组建专案追捕组,加强措施,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贵,以实际工作成效取得信访人的停访息诉。

  专案组再次翻阅发黄的卷宗,对该案进行重新梳理,调整破案攻坚方向,加强侦查措施。专案组将侦查重点放在排查黄某贵的社会关系网上。1月下旬,专案民警在排查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犯罪嫌疑人黄某贵可能藏在广东省惠东县吉隆镇。专案组立即抽调警力,赶赴惠州实施抓捕。1月28日,在广东惠东警方的支持下,经过三天三夜的侦查布控,民警查清犯罪嫌疑人黄某贵目前化名为“黄日华”,在吉隆镇黄埠西华村某建筑工地当打石工。

  2月1日上午,抓捕时机成熟,抓捕小组化装成建筑工人进入工地,将正在工地打石头的犯罪嫌疑人黄某贵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贵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至此,姚玉华漫漫十余载上访路,今朝得以化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