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58:打开光的盒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6:49 外滩画报

  2007年1月28日,中泰照明集团的Z58开幕了,这座由隈研吾设计的大楼实质上是一个“光的盒子”,内部 的

  每个空间就像相互交织的盒子,赋予了大楼充满生气的能量,整栋建筑是“有生命并懂得呼吸的”。

  文/胡颖图/张洪兵

  每一栋建筑都有自己的灵魂,温暖的、煦攘的或是寂寞的、骄傲的。在来到Z58以前,人们是无法想象有这样一栋 建筑,可以呈现出一个理性的梦境。尽管言语在任何伟大的作品前总是显得苍白无力,但以下的这些声音,却证实了Z58的 不凡以及它对上海的意义。

  英国的建筑权威杂志《TheArchitecturalReview》评论道“:作为世界上仿冒和赝品集聚中 心之一,隈研吾和中泰创造了这个令人愉悦的亚洲原创。”

  《ICON》杂志说:“Z58,是上海市中心的一座圣殿??它在上海喧嚣的都市里制造了一个清新别样的世界。 ”

  

意大利著名建筑家MassimoRoj认为:“Z58可能是我在全世界范围内看到的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光的现象大教堂

  Z58坐落于番愚路58号,毗邻“国父”孙中山家族的美丽花园,其前身是上海市手表五厂的厂房。新世纪之始, 为北京首都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上海音乐厅布置灯光的中国最重要的照明专家之一——中泰照明集团选中了这座建于文化大 革命时期的厂房,将其改造成了一座面向世界的现当代设计交流中心。

  隈研吾(KengoKuma)凭借“对话”的主题,从一群受邀进行设计的著名事务所中脱颖而出,被委托设计这 项改造工程。他将老厂房改建为一个充满绿意、水意的生态空间。Z58,安静、谦逊、美丽,是一个探寻建筑与光的实验室 ,也是一个“光的现象的大教堂”。

  身为业主的中泰控股集团总裁程可沛认为,Z58不仅是全中国最好的商业空间,更是一个与环境相谐而居的建筑。

  在隈研吾设计的Z58内,人们可以看到光如何与水交融,当光撞击到格栅时创造的阴影,以及当落日落到日本纸上 形成的天光。

  那一夜,灯影交错

  历时多年,Z58终于迎来向外界正式开幕的一天。中泰集团将Z58的开幕活动视为灵感、创意与协作的一次重要 展示,花费数月组织起一支国际化的团队,包括来自德国、瑞士、荷兰、芬兰、英国、法国的设计精英鼎力合作,在2007 年1月28日的上海带来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最先上演的DIA-SHOW是一种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多媒体艺术,结合音频和视频的表现手法,给观众强烈的冲击 和震撼。瑞士资深品牌策划专家CarstenJoergensen通过历史、文化和建筑的变迁,全面展现Z58背后的 “变迁”故事。

  随着夜幕降临,与Z58毗邻的孙科花园也首度亮灯,辉映出由中泰照明与著名照明设计师JulleOksane n教授合作为孙科花园所设计的全新照明效果——一轮圆月映照静谧花园,万点萤火明明灭灭??

  当你还沉浸在这田园梦幻中时,荷兰著名的舞台照明设计师JohanVonk操刀的灯光秀却已伴随着音乐闪亮登 场,充分利用建筑的通透与现代感,在开幕式当晚把Z58塑造成一座梦的殿堂。

  夜色渐浓,5场中国国粹艺术表演也悄然登场,京鼓、昆曲清唱“游园惊梦”在2楼的一隅唱开了腔,中国传统器乐 箫及二胡的独奏相继在Z58的各个楼层为嘉宾们展演??

  灯光暗淡下来,音乐也随之消逝,人群向着中庭的水中岛靠拢,抚琴者坐在潋滟的水波之上,古筝的空荡旋律伴和着 四周静谧的浮水以及幕墙上流动的水声弥漫在整个空间之中,回环的琴声似乎在向嘉宾们致以谢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