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控征地规模保障农民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8: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近年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断加快,在拉动中国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它也给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带来了挑战。其中较为明显的一个现象是,为数众多的投资项目占用了大量土地,这其中就包括农村地区的耕地。中国国土资源部官员近日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遏制了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同时,采取措施有效保障了被征地农民的利益。下面请听有关的详细报道:

  随着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各地掀起投资热潮,城镇周边的大量耕地被占用,变成了开发区和商品房。这股“圈地”的热潮给中国带来了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国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负责人郭宝平先生介绍说: “(非法占有土地)主要是指违规设立开发区,大量圈占土地。目前,全国的开发区(面积)比现有城镇建设用地的总面积还要多。有些地方(政府还)滥用征地权,大量征地,造成农民的利益受到侵犯、社会不稳定。”据介绍,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大片的耕地被以各种名义征用,而一些失去土地的农民得到的经济补偿却很低。郭宝平先生指出,由于目前中国对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普遍以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为主要标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为了出“政绩”而盲目设立各种不必要的开发区,或开工建设重复性投资项目,这是当前中国出现圈地热潮的根本原因。

  如果任凭圈地现象持续下去,无疑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积极采取措施给“圈地热”降温已是势在必行。中国近年来将严格控制土地使用作为经济宏观调控的一项重点政策,出台了多项措施,来减少各地工业和

房地产项目的用地规模,并运用法律手段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现象。

  中国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加强和改善中国的宏观调控,(我们)提出了运用土地政策参与宏观调控。(我们将)由国务院审批的城市批地的权力简化了,主要由省级政府负责审核、监管。中央政府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土地)监管能力,相反在微观问题上,具体项目审批上,应该尽量放到下面。”

  据介绍,2006年1至11月,中国共查处土地违法案件7.74万件,清理非法占用土地1万多公顷,严肃处理了一批违法批地的地方官员。同时,国土资源部还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要求所有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须经专家论证后才能申请报批。同时,中国还削减不合理用地6000多公顷,批准新增建设用地较2005年减少15.6%。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先生表示,目前,大量圈占土地的行为正得到有效遏制:“(2006年,中国)继续停止开发区新设、升级和扩区,有效遏制了大量圈占土地特别是耕地的行为。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参与检查新开工项目,清理出一大批违规用地项目,有效地遏制了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在对土地使用进行严格审批的同时,中国还深入推进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出让收益管理,加大了土地有偿使用费的征缴力度,并将这些资金用于支持农业发展。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先生指出,在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的同时,中国还有效维护了被征地农民权益。“(我们)适当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将失地农民与社(会)保(障)挂钩,按照‘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要求,在完善征地程序、规范补偿标准、拓宽(失地农民)安置途径、及时解决(征地引发的)纠纷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措施。”据了解,在中国很多地区,被征地农民已经逐渐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中,他们未来的生活有了依靠。同时,中国还免费培训失地农民,让他们拥有进城务工的能力和机会。在中国南部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龙河村,村民惠建平先生每月都能拿到政府发放的失地农民社保资金,现在每个月能拿到150元人民币。此后还会有所增加。惠建平对此很满意:“到60岁的时候(每月)就能拿到200块钱,跟城里的退休工人差不多了,说起来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会)有这种事。”

  在江阴市,像惠建平一样的有近20万农民,为此政府投入了数十亿元人民币。据介绍,中国正在完善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在北京、上海等9个重点地区设置土地督察局,以继续严格控制建设用地,保护农村耕地。这些机构将对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情况、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执行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

  同时,中国还将继续严格实行土地管理问责制,将违法使用土地行为的发现率、制止率列为考核地方官员的重要指标。对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违规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将追究有关地方政府负责人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