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双方正协商温家宝访日具体行程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22:11 国际在线

  

中日双方正协商温家宝访日具体行程安排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会场

  问:据报道,在访问苏丹期间,胡锦涛主席要求苏丹总统巴希尔接受联合国维和部队。请证实。第二个问题,外电批评中国在非洲实行“新殖民主义”,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胡锦涛主席在访问苏丹期间与巴希尔总统举行了会谈,就达尔富尔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胡主席赞赏苏丹政府及有关各方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作的努力,希望这一问题早日得到妥善解决。胡主席还提出处理达尔富尔问题应遵循的几点原则:一、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二、坚持对话和平等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三、非盟、联合国等应在达尔富尔维和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四、促进地区局势稳定,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条件。胡主席还宣布中方再次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价值4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

  巴希尔总统赞赏中方为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作的努力,表示苏方原则接受安南方案,将采取和平谈判的方式,积极推进政治解决达问题的进程,早日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新殖民主义”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听到非洲朋友这样说过,因为他们和我们最清楚什么叫殖民主义。中非关系的最大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和共同发展。我们通过双方之间的务实合作使中非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我们还注重增强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希望通过此访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8项举措尽快惠及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对非政策方面我们愿本着开放和合作的态度,与所有真心关心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国家和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关心和重视非洲问题,促进非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请介绍温家宝总理访日的具体时间及日程。第二,据报道,六方会谈之外还将举行能源援助会议,请证实。第三,六方会谈的会期是否已确定?

  答:关于温总理访日的有关安排,双方正在协商,我们会按照惯例适时发布。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也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我们希望抓住这一机遇,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关于六方会谈有关安排,同以往一样,我们将设立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为各方记者的采访提供信息和协助。有关会议安排会及时在新闻中心发布。关于能源等具体问题,各方在“9.19”共同声明中做出了相应承诺,我们希望各方能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切实履行承诺,推动声明的全面落实,尽早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

  问:据报道,胡主席访问赞比亚期间有一些抗议示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胡锦涛主席对赞比亚进行的国事访问受到了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访问期间并未发生针对中国的示威游行,你提到的报道显然是不真实的。中非经贸合作旨在通过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中国对非洲的政策受到了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对非洲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不知道你是不是注意到赞比亚领导人对中赞关系的评价。赞比亚总统姆瓦纳瓦萨在会见中表示,赞中双方建立在相互尊重、友谊、合作基础上的亲密关系在不断发展。赞比亚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认为,中国已成为非洲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赞比亚欢迎中方在赞比亚建设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也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赴赞比亚投资发展,以更好地推动双方的互利合作。

  你提到有一些具体企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在世界的其他地方每天也可能都会发生。这些是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正常现象。我们也一直本着积极和互利的原则与有关方面协调,妥善解决,以推动双边经贸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问:关于艾滋病的问题,现在媒体都在谈论艾滋病维权人士高耀洁在河南郑州被软禁的情况,而她是在接到美国邀请后才被软禁的。假如我想了解她的情况,应向哪个部门询问?

  答:你可以向地方有关部门询问。我没有听说这件事情,不便评论。

  你提到艾滋病问题,中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以负责任的态度在医疗、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在防治艾滋病国际合作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国际社会在这方面也有公论。

  问:中国对调整《京都议定书》有什么评论?对全球变暖有什么应对之策?中方是否会接受强制减排义务?

  答:气侯变化是发达国家长期历史排放和当前高人均排放造成的,发达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前气侯变化谈判的关键是发达国家必须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规定,率先承担减排义务,切实采取减排措施。

  当前,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还很低,减排潜力小。但是从中国来讲,我们愿意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也将环境保护确定为我们的基本国策,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调整产业、能源结构,植树造林,控制人口增长,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大力普及环保知识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在《十一·五规划》中,我们明确提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明显成效和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及关停小火电机组5千万千瓦等措施,以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这些任务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但我们愿意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努力实现这些目标,为应对气侯变化做出新的贡献。

  追问:中方的立场是否是说即使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主要排放国就减排问题作出承诺,中方仍然不愿意做出这样的承诺?是否应当修改《京都议定书》?

  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国际社会应对气侯变化的有效法律文件,各国应该在此框架下深化合作,推动公约和议定书的履行。

  问: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9名中国公民获救后什么时候回国?

  答:在尼日利亚被绑架的9名中国公民已平安获救,有关方面正在安排他们尽快回国,届时我们会发布消息。

  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