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寺腾退将被强制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1:38 北京晨报

  16处文物保护单位整改进度公示

  晨报讯(首席记者 杨玉峰)昨天,市文物局邀请东城区、西城区及海淀区文物管理部门,就2005年底公布的16处被限令整改文保单位的进度进行通报。由于拈花寺的使用单位及产权单位利用文物漫天要价。对此,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表示:将考虑启动司法程序,由法院依法裁决。日前,市文物局已按照《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内容,对拈花寺的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提请法院强制执行。

  2005年底,市文物局曾经按照文物法规的要求,分两批对全市存在较严重安全隐患的16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发出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然而,当初限定的期限已过,16处文保单位中已完成隐患整改的仅有两处,另有两处已经完成了整治方案并正在组织实施,完成部分隐患整改的有5处,剩下的7处则因为协调难度较大、短时期内仍然无望解决。但其中拈花寺的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利用文物做筹码而漫天要价,将最应该及时解决的文物古建安全问题放置一旁。在过去一年间,既未对文物给予必要合理的修缮,也未实现从文物单位中腾退。

  对此,市文物局的态度是——文物的安全不容忽视,对于那些对整改安全隐患持消极态度、随意拿文物做筹码讨价的产权单位或文物使用单位,将考虑启动司法程序,由法院依法裁决。近日,市文物局已按照《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内容,对拈花寺的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提请法院强制执行。

  16处文保单位安全隐患整改情况

  已完成隐患整改的单位

  {1}雪池冰窖(市保单位)的管理使用单位北海公园管理处,将设在冰窖内的仓库和自行车棚迁出,并筹资84万元对冰窖进行了修缮。

  {2}法国邮局旧址(市保单位)管理使用单位市邮政局下属的绿洲公司筹措资金7万余元,完成了避雷设施工程,安装了消防报警设施。

  正在实施搬迁腾退的单位

  {1}万寿寺(国保单位)东路

  1984年万寿寺中路大规模修缮后,成立了北京艺术博物馆。由于历史原因,东路一直由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和话剧团管理使用,有79户居民居住。市文物局已与总政就腾退文物补偿达成协议,现正办理搬迁相关手续。

  {2}陈独秀故居(市保单位)

  产权单位为东城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东华门分中心,共有6户居民居住。东城区政府计划投入500万元安排居民迁出。目前正在做搬迁前的准备工作。

  完成部分隐患整改的单位

  {1}地安门西大街153号四合院(市保单位)

  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已投资20余万元进行了文物建筑的保护和修缮。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整改。

  {2}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国保单位)

  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行政财务局已拨款800万元专项维修资金,计划用两年时间对文物建筑内部进行大修,工程已开工。同时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今年对文物建筑外立面进行修缮。

  {3}南新仓(市保单位)

  管理使用单位北京市百货公司已对其进行了部分整改。

  {4}嵩祝寺及智珠寺(市保单位)

  现被5家企业占用。管理使用单位之一北京大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已出资60余万元安装了消防和避雷设施。

  {5}原中法大学(市保单位)

  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北京光电技术研究所经过与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中法文化交流中心协商,拟定研究所整体迁出,由中法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修缮文物。

  需继续督促协调解决的单位

  {1}古观象台(国保单位)

  产权单位和管理使用单位为北京天文馆。其南院被5户居民占用。1991年市政府曾组织过搬迁工作,但因故未能推行。

  {2}宁郡王府(市保单位)

  由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京雁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建国门房管所(31户居民居住)管理使用。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协调会,拟定国家话剧院占用宁郡王府的腾退问题纳入新建国家话剧院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国家话剧院占用部分腾退。

  {3}拈花寺(市保单位)

  拈花寺产权单位为北京市佛教协会,被中国人民大学印刷厂和14户居民占用。市文物局组织召开了3次协调会研究搬迁问题,由于人大方面提出的补偿费过高,市佛协无法接受而搁浅。近日,市文物局已按照《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的内容,提请法院强制执行。

  {4}孚王府(国保单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等4家管理使用单位都表示,没有能力拿出巨资修缮文物、搬迁居民。只要政府安置好居民,解决单位同等面积的办公用房,可以放弃产权,将孚王府交给政府。

  {5}皇史宬(国保单位)

  产权单位为故宫博物院(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对此有异议)。近日,第一历史档案馆已向其上级机关国家档案局递交了《关于申请皇史宬南院住户搬迁费的报告》,国家档案局同意并已积极协调申请专项资金解决第一历史档案馆10户居民的搬迁腾退问题。故宫博物院也答应在近日向有关部门申请经费。

  {6}大高玄殿(国保单位)

  大高玄殿产权单位为故宫博物院,管理使用单位为总参服务局。今年初,市文物局曾两次到现场督促整改火险隐患,并组织召开了协调会研究搬迁腾退的方案。

  {7}崇礼住宅(国保单位)

  主要问题是59户居民在此居住所带来的古建筑年久失修和存有大量火灾隐患。由于居民搬迁困难较大,致使此处隐患无法彻底解决。

  

拈花寺腾退将被强制执行
拈花寺腾退将被强制执行

  图为雪池冰窖修缮前模样,图为修葺一新的外观。 市文物局/供图

  

拈花寺腾退将被强制执行

  修缮后的雪池冰窖内部景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