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售票:20秒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00 东方网-文汇报

  春运以来,上海铁路购票率一直居高不下,铁路上海站开足68个售票窗口,每个售票员每天工作12小时,售出车票1500张到2000张,平均每20秒就要售出一张,在这20秒里,售票员要完成接受咨询、查询车次、出票收款等一系列手续。2月2日铁路上海站售票达到22万张,创出今年春运出票最高纪录。面对如此庞大的购票队伍,上海铁路包括志愿者在内的340个售票员加班加点,忙得连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

  10号售票窗口的售票员徐菁,已经在铁路售票部门工作了两年,是该部门的业务骨干。她把发往全国的火车车次全部“印”在脑子里,每有旅客购票,她迅速输入车次号码,只需几秒钟,所有的票务信息全部呈现在电脑屏幕上。一位解放军乘客想买15日到南京的车票,徐菁迅速在电脑里输入T706车次,无票!再输T704,仍然无票!再输T708,终于找到了2张硬座票。记者在徐菁身边观摩了20分钟,她一直处于工作的紧张状态,桌上甚至连水杯都不放。

  除了售票员在岗位上辛勤努力着,上海站“程薇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也同样在为春运尽心尽力。他们继承了上海市劳模程薇的传统。据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程薇的徒弟从上珠介绍,服务台每天要面对3000到4000名旅客的咨询,每天早上7点服务台一开张常常是一个人应对三四圈人的问讯。

  本报记者张艳

  实习生刘力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