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盲目攀比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9:12 青年参考

  陷入过热困局

  一凡/编译

  

  印度虎正在到处觅食。塔塔钢铁、Infosys、Wipro等一批印度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四处出击。同时,全球 投资者都在慷慨地将大把金钱倾注到印度才华出众的工程师和电脑专家身上。

  新德里的咆哮声在亚洲回荡。多年以来落后于中国的印度正在迎头赶上。去年印度经济增长率达到9.2%,与中国 的10.4%相差不远了;今年甚至有望超越中国。

  越来越多的印度商人、官员和经济学家都认为,该国已经摆脱了官僚主义的桎梏。过去,这里曾以每年增长3%的“ 印度速度”著称。上世纪90年代,在辛格的率领下,印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放开了印度的手脚。辛格政府制定的最新的五 年计划中认为,印度经济能够支持每年9%的增长速度。

  增长速度对于数亿印度人的脱贫至关重要,因而对此泼冷水似乎有些不厚道。但由于许多指标都已发出了过热预警信 号,这盆冷水还是不得不泼。种种迹象显示,印度经济无法支撑9%的增长速度。从历史数据看,印度经济的健康增长速度约 为7%。

  很多人会问,

中国经济持续以9~10%的速度增长,为什么不去说它过热?这是因为印度过热的征兆已经十分明显 。印度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6~7%(中国为2.8%);99%的印度企业报告称超负荷运转;信贷以每年30%的速度增 长(是中国的两倍)。印度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标准的经济过热的征兆之一),而中国却在努力控制贸易盈余过快增长。在 股市方面,印度股市在过去4年中涨了4倍,涨幅远远超过中国股市。如果不采取措施,印度经济硬着陆将不可避免。

  印度央行在控制需求、给经济降温方面软弱无力。尽管该行上周刚刚把利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但利率水平仍然 赶不上通胀率。迄今为止,印度改革主要聚焦于把私营企业从官僚体制的压制下解放出来。现在,印度必须将改革引向深入, 对公共部门本身动手术。道路和电力等基础设施、教育和饮水等公共服务都严重制约着经济进一步发展。尽管经济十分繁荣, 很多公共服务的状况反而恶化了。听起来颇为可笑,在这里人们可以轻松拥有手机,但却要花费数小时排队接取饮用水。印度 电脑专家全球闻名,可在农村,多数孩子无法得到适当的基础教育。超过半数印度妇女是文盲,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只有1/7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