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议“不收开瓶费” 饭店回应不积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5:0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金蕾1

  摄 像:孙强华1

  待播:【导语】

  关于开瓶费该不该收的问题,前一段已经闹得沸沸扬扬,那今天总算暂时有了一个结果,市消协与市饮食协会在上午发布联合公告,不提倡企业设置“谢绝自带酒水”。那各饭店是否已经不再限制顾客自带酒水了呢?一起看一下。

  【正文】

  晚上7点,记者首先来到一家规模较大的川菜馆,向这里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自带酒水。

  【同期】

  不行,不可以。如果你非要带,我们要收开瓶费。最基本是20元。

  【正文】

  于是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知道消协和饮食协会发布的新公告。

  【同期】

  不知道。

  【正文】

  随后记者去了另一家在京城拥有多家分店的家常菜馆,这里的值班经理告诉我们,店里原则上不提倡客人自带酒水,但如果事先跟店方沟通,自带也不是完全不可以。

  【同期】

  自带酒水的话就不享受打折了。

  消费400元以上可以带白酒。

  【正文】

  最后,记者走访了一家湖南菜馆,这里则对顾客自带酒水表示无所谓。

  【同期】

  以前可以,以后也可以。

  【正文】

  采访中记者发现三家菜馆都表示对新公告不知情,他们只是按照本店以往的常规来营业。而来就餐的顾客们,多数表示已经听到了消息。有选择带酒水的权利自然是好事。但由于行业协会的倡议对商家并没有法律约束力,因此有多少餐馆能采纳建议很难说。对消费者来说,关键是消除酒水中的暴利成分。

  【同期】

  执行起来要看酒店本身的酒水价格了。

  【正文】记者金蕾,孙强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