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数码产品:无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7:1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胡庆波

  中关村地区云集着大大小小几千家公司,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为了把业绩做好,商家都付出了大量的脑力和体力。 有些商家合法经营诚信经商,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也有一些奸商剑走偏锋,做起了黑心买卖,毫无诚 信可言。

  经营者的销售之道

  李海(化名),曾经在中关村从事了两年的笔记本电脑销售工作。他觉得在消费者还没有踏进卖场时,就与商家展开 了一场悄无声息的心理战,如果消费者不睁大双眼,很有可能在无硝烟的战争中败下阵来。2007年1月6日,在不透露其 个人信息的承诺下,李海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开诚布公地讲述了中关村卖场所谓的销售“技巧”。

  首先,虚假报价。大家在购物的时候,多会向几个商家询问自己看中的数码产品价格,最后挑选其中价格报的最低的 来交易。殊不知奸商正是利用了这一点,给你报一个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这个价格可能比正常价格便宜数百元,甚至 低于商品的实际进货价。你可能会问,这样的话商家不是赔钱了吗?其实不然,奸商报这个价格的真实目的,只是为了把你吸 引住。

  第二,“转型”陷阱。当你被吸引住的时候,销售人员会要你跟他上楼,到楼上的精品间去看看。奸商将消费者看中 的数码产品拿来,为消费者演示一些功能。但是,奸商经常会隐瞒该产品的真实性能,调整相关参数使消费者看中的这款产品 各方面表现不佳,使消费者一头雾水,为其推荐其他品牌或者款型做铺垫。

  第三,配件暴利。由于数码产品本身的特点,决定了消费者在购买之后还要选购相应的配件。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掉以 轻心,要知道奸商真正的利润来源就在这个配件上。例如,一块假冒电池的成本也就20元,而原装电池却可以卖到260元 左右。仅电池一项就可以让商家赚取200余元的利润。

  第四,疯狂拉客。到了中关村,在各大卖场前都会有一些衣着整齐的人,他们手里拿着各种数码产品的资料,每当有 消费者路过他们就上前询问想要购买什么产品,而且非常热情地向消费者介绍各种数码产品的情况。在行业内,他们有一个共 同的名字——“黑导购”。他们对顾客询问的所有机型都会回答有货,因为他们只负责把顾客拉到店面里,下一步就是该店推 销员与您斗智斗勇了。

  第五,以次充好,以水充行。很多奸商用水货冒充行货欺骗消费者,而水货是无法得到数码产品厂商所提供的免费质 量保修的,并且水货运输和储存过程极不规范,容易给数码产品留下质量隐患。

  最后,李海向本刊记者强调:“奸商向消费者极力推荐的商品未必是性能最好的,但肯定是利润最高的。”

  消费者的抵御“武器”

  情况果真如李海所说吗?2006年1月12日上午,本刊记者来到北京市中关村地区,看到海龙大厦周围确实有很 多手持精美宣传单的导购,他们见到路过的行人便走上去问:“要电脑吗?”“要

数码相机吗?”记者刚踏进鼎好大厦一层的 大厅时,便不知从哪里突然冒出来四五个西装笔挺的中年男子,他们热情地争相拉记者去楼上看看,“我们楼上正在开展会, 货全价格又便宜!”记者走到哪里他们跟到哪里,好不容易才脱身。

  “我们接到的关于数码产品的投诉量不少,一般到节假日的时候更多,因为很多消费者都会在节假日期间集中购物。 ”2007年1月10日下午,北京市海淀区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的王主任向本刊记者介绍道,“主要是针对电脑和数码相机的 ”。

  这些投诉大体上都是围绕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质量问题,二是价格问题。

  对于质量问题的投诉,王主任建议消费者首先跟对方协商或者与市场售后服务部门联系,进行专门的技术部门检测。 如果怀疑所购产品是假货或者水货的话,应当找该品牌的北京办事处确认。获得了检测报告,证明确属质量问题时,消费者协 会会按照“三包”的规定进行调解,检测费用由经营者支付。

  而对于价格方面的投诉,“我们暂时还没有政策依据,不太好调解。海淀区消费者协会可以利用职能及时向消费者发 出警示,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购买物品一定货比三家,如果暂时缺货的话不要轻易购买其他不熟悉的品牌,以免掉入消费陷 阱。”王主任说。

  对于销售人员退、换货的承诺,消费者一定要保存证据,在发票上标明承诺内容,并盖有公章。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7年2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