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币上飞机原型现身顺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17: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币上飞机原型现身顺德(图)
图:深藏在绿树丛中的“里2”飞机

  本报讯 (记者 邝穗雄 通讯员 羽中 摄影报道) 中国民航博物馆专家日前专程赶到顺德,研究将一架旧飞机运回北京事宜。是什么飞机让国家级博物馆的专家“劳师远征”?该馆专家委员会委员、民航中南管理局史志办公室主任徐国基告诉记者,这是一架曾在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币上一展芳容的“里2”,保存至今绝对弥足珍贵。

  “新中国1953年发行的第一版人民币二分纸币上,印着一架昂首振翅飞机,它就是前苏联制造的‘里2’”,徐国基说,解放后毛主席的首次空中之旅,就是在“里2”上度过的。

  1956年,民航广州管理处分配3架后,在当时仅有的3、4条航线飞行,国际航班仅一条:到越南河内。上世纪80年代初,“里2”飞机陆续报废,其中,编号“324”号机给民航广州技工学校教学用,但技工学校没场地存放,只好放在现机场路南端边的篮球场上,无人看管,不到一年就不知所终。

  2006年5月底,徐国基辗转多次,终于在顺德大良街的顺峰乐园找到了“324”(图)。大良街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一听是国家要收藏,二话没说就同意了,但也有个“条件”:请民航部门向顺德中小学提供航空科技知识,进行科普教育。

  据了解,这架“里2”是目前民航博物馆征集到的历史最久、使用历史最长的飞机实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