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在南非演讲阐述推动建设和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20: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比勒陀利亚2月7日消息 (记者 赵雪花) 正在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于当地时间2月7号上午在比勒陀利亚大学发表了题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 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演讲。

  近百年历史的比勒陀利亚大学是南非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连续10年被南非教育部定为研究成果最多的大学。

  上午10点,胡锦涛来到学校礼堂受到一千多名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校长皮斯托留斯简短的欢迎辞后,胡锦涛发表了面向全非洲的重要演讲。

  胡锦涛说:首先,我谨代表13亿中国人民,向在座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兄弟的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再过几天,比勒陀利亚大学将迎来建校99周年。我谨向皮斯托留斯校长和比勒陀利亚大学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中非关系史上值得铭记的重要年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规划了今后3年中非合作的蓝图。

  中非加强合作,进一步唤起了国际社会对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关注和重视,提升了非洲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这进一步表明,中非共同发展对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表示,中国始终关注非洲的发展,中国人民始终关注非洲人民的命运。中国人民真诚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愿意为非洲人民建设家园、改善生活的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诚然,在中非合作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难以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对一些非洲朋友关心的贸易结构不尽合理、投资领域不够宽广等问题高度重视,已经并将继续与非洲朋友一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胡锦涛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和谐的发展。中国对内致力于构建

和谐社会,对外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人民愿同非洲人民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胡锦涛说:“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在中国曾从事青年工作,喜欢同青年人交流,愿意向青年人学习。来到你们中间,感受到你们身上洋溢的青春朝气,我不禁想起了我在青年时代度过的难忘岁月。我羡慕你们的年轻,更祝愿你们有美好的未来。南非的未来寄托在你们身上,非洲振兴的希望寄托在全体非洲青年身上。”

  他表示,中非青年是中非友好事业的有生力量,也是和谐世界的重要建设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非青年交流,愿为此作出更大努力。

  迄今为止,已有20000多人次的非洲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学习,为增进中非青年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到非洲学习深造,开展志愿服务。胡锦涛说:“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在未来3年内把向非洲提供的奖学金名额由目前的每年2000人次增加到4000人次。借此机会,我愿宣布,中国政府决定今后3年邀请包括大学生在内的500名非洲青年访华。”

  胡锦涛最后说,加强中非传统友好,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战略选择和历史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共同的美好理想而不懈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