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5年间节能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气候变化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我国政府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在这方面做了积极努力,15年间节能相当于减排了二氧化碳18亿吨,“十一五”规划纲要已将单位GDP降低能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设为硬指标。

  中国气象局局长、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秦大河在此间做了如上表述。

  秦大河提供了中国在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的一组数据:万元GDP的能耗从1990年的2.68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43吨标准煤,按照2000年的可比价格年均降低4%左右。据环比法计算,1991年到2005年的15年中,我国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达到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

  据了解,我国发展低碳

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结构,加强了水能、核能、煤成气的开发和利用,也支持农村边远地区和条件合适地区开发生物质能、
太阳能
、地热、风能,使优质清洁能源的比重在逐年增加。

  此外,还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加强生态的保护,森林覆盖率近年来有了增加。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草原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建设和保护措施。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全球变暖会影响到每一个公民。”秦大河表示,气象局作为一个科技型、基础型、社会公益型单位,要为国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对策提供科学和技术支撑,从而为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对全人类的影响,对国家安全保证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