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村民挖278米深水井找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河岸边村民挖278米深水井找水喝
黄河水污染

  挖278米深水井找水

  “时间一长,井口、井身都覆盖上一层层白白的沫子”,王凤英听人说那是“硝”,是种致癌物质。现在,村民们花巨资打造的机井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大多数人只拿它“喂牲口,洗衣服”。

  如今,供给村民生命源泉的是2006年7月份投入使用的一口深水井。这个由国家、省市、村民共同出资的深水井深达278米,总投资50多万元。如是满负荷运转,每小时将有60吨水源源不断地从地下抽出,通过10668米的地下管线送到每家每户。

  现在,村里给每家都安了一个水表,分季度收取水费。而在过去的一个季度,用得最多的是保管员韩学忠,在2006年7月~10月3个月中,韩学忠一家用了14吨水,按照每吨7角的价格,韩学忠为此付出了9.8元,而村里的大多数人像王凤英一样,3个月用水量不到5吨。

  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长垣县物价局核定的价格是1.2元/吨, “群众也没钱,收高了怕吃不消。”王凤英说。

  污水多也是一种枯竭

  2003年,有个做环保的人告诉王凤英:“你们村尽管水多,但还是缺水,污染太厉害,质量不行。”王凤英隐约地记得那个人说,“村里是水质性缺水”。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王凤英始终不大明白,“明明都是水多惹的祸,怎么还说村里缺水”。为此,她有机会就向人请教。她说知道准确答案的那天,她自己终于大彻大悟。

  “水质性缺水既不是水量不足,也不是供水工程滞后,而是大量排放的废污水造成淡水资源受污染而短缺的现象,也就是说本身不缺水,只是水不适合使用,造成了缺水”,“你看,我们村就是典型”。

  道理是明白了,但事情却不好办,“水是别人污染的,我都不知道找谁好”。

  闺女也让她搬到县城去

  作为书记,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得过问。王凤英说,事情真正到了触目惊心的步是村里孕妇死胎情况的不断增加。“村里的一些妇女怀孕后,一照B超,发现是死胎,而不管是一胎的计生还是二胎的抚养费上缴,她们都要报到我这里来”。

  这让王凤英吃惊不小,她赶紧让村里的老师帮忙写材料向镇里的书记反映情况。当时的书记让她把名单统计出来,“我给领导反映,你先不要出声,不然你们村怕是娶不到媳妇,嫁不出闺女”。

  现在,村里稍微有点能耐的人都开始举家转移,48岁的韩振玉就是典型代表。这个早些年靠打鱼谋生的人,早已放弃了让他有钱娶媳妇的行当,“还打什么鱼,都毒死了”。现在他带着家人住到了长垣县城,“钱都是借的,但心里踏实,总比成天守着没用的污水强”。

  “这几年,像韩振玉一样搬走的有二十好几户,我的闺女也让我搬到县城去,村里都在弄这个事,我搬到县里咋办呢?”王凤英说。

  村民与污染的拉锯战

  与此同时,王凤英把材料递交到了长垣县委、县政府和环保局,“所有的单位我都送过,省水利厅都有我递交的材料”。而这一努力,终于获得了些许回报。

  2005年初,河南省政府宣布对三大污染流域重点整治,天然文岩渠被列入重点整治区域。新乡市掀起了环保风暴,对天然文岩渠流域进行拉网排查,取缔8家中小企业,关闭5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并对一大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此后一段时间,村民发现“水清了,鱼、虾回来了”。但风暴很快就消散。

  2006年,污染再次反弹,而王凤英只得再次上书。

  在2006年7月5日的一份材料中王凤英写到:“2005年,河南省宣布对天然文岩渠重点整治,我们村的水又着实清了一阵,可惜好景不长,文岩十支渠又出现污染反弹”。“上游几家造纸和化工企业,又在大量偷排污水”。

  和王凤英一样,现在许多人也在为村子的事情奔波,但有些人又因为癌症去世了,没能和王凤英一样坚持到最后。文、图/本报记者 廖杰华、邱敏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