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放假是尊重中国传统的作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0: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春节法定假 请算上除夕”追踪

  针对本报等的倡议,宜宾市人大代表王纪三对除夕放假表示非常赞同。他说,根据中国的传统习惯,老百姓一家人团聚,千家万户最热闹的日子,都是在除夕晚上,而不是在大年初一的白天或晚上。尤其是许多工薪族,都想抢在除夕前赶到家和亲人吃团年饭。由于除夕不是法定假,许多在异地工作的人,只好大年初一回家,失去了和家人吃团年饭的机会,确实令人不爽。同时,除夕作为春节的法定假,春节后也有利于学校开学、职工上班、打工者外出等,因此他非常赞成春节法定假算上除夕这一很有人情味的倡议。

  昨晚10时许,

宜宾晚报编辑张洁女士向本报反映称,看到本报等的倡议后,可巧的是,宜宾晚报目前也正在组织策划本周(11)日进行有关“春节法定假 请算上除夕”的稿件,因此,该报非常赞成春节法定假算上除夕的倡议,并希望该报能加入到该倡议的单位中。

  (记者 田富友)

  巴蜀网友齐呼: 除夕理应放假

  本报讯(记者 郑军 实习记者 陈炜)昨日,本报与国内主流媒体联合倡议的“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日 除夕该不该放假”的建议,赢得巴蜀版众多网友的热烈支持。巴渝两地的近百网友一致认为:除夕应纳入春节法定假日!大家不约而同的表示:除非是公安等特殊岗位,否则都应该放假回家过除夕。

  来自眉山的mm“无忧的紫色”抢先发表意见:过除夕是中国人的传统,大家都喜欢在除夕和初一时与家人团聚,以示全年都有头有尾,表示有好的开始也要有好的结尾,所以除夕纳入春节假日是符合民意的,不容马虎。

  一看有美眉带头,乐山帅哥“羽扇纶巾”也不甘示弱:除夕应该放假!理由:1.可以稳定人心。2.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开支(比如电话费,来回跑冤枉路的车费)。3.也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嘛!

  很快,讨论就像炸开了锅,网友们就除夕是否应该放假的问题纷纷各抒己见。软件高手“雨”偷偷地告诉大家:除夕就是要放假,领导不放,我们自己给自己放。我们都已经说好了,提前回家的提前来上班,推后回家的推后来上班,呵呵,但在大年29都走人了。

  “无忧的紫色”还补充说:其实不仅除夕那天应该放假,元宵节也应该。你们想想看,为什么现在大家都比较偏向洋节,因为他们都比较注重呀,所以我们也应该多注重一下代表我们自己的

传统节日呀,那样才是有味道的。群里其他的大虾们也纷纷符合,传统节日不能丢,这是每个中国人都该隆重庆祝的传统佳节。

  自贡人大代表连称主意“绝佳”

  本报讯(记者 罗暄)“好!华西都市报等主流媒体的‘除夕’倡议顺乎民情、体贴民意!”自贡市人大代表——自贡宏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郭红伟,对“除夕”定为法定节假日的想法拍手叫好!郭红伟称,这个绝佳倡议体现在历史渊源和客观现实等两个背景:除夕历来被中国人认为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初一、初二等,“我代理的不少民工工资案中,许多农民工春节前最直接的渴望就是:大年三十赶回家过年团聚!”;此外,客观现实也证明,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公司老板,一到大年三十那天,大家的心早“飞”到家人身边,“谁还有耐心去认真工作,与其消极怠工,不如让大家在除夕这天真正放一次假!”郭红伟表示,此除夕倡议,他将在目前召开的自贡市第十五届人大会上积极呼吁,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除夕是否应该放假”

  最近,有关媒体对“除夕是否应该放假”进行了调查,结果赞同放假的比例竟高达98%以上。

  除夕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日子,是365个夜晚中最甜最美的时刻,人们重视除夕的程度远超过大年初一后的任何一天。除夕的活动内容也是最多的,尽管不同地方、不同民族在庆贺内容上有一些不同,但为送旧迎新而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放鞭炮等习俗,基本上没有大的差别。

  既然老百姓如此在意这个日子,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应当顺理成章。然而,此建议早就被提出来了,但却没有得到认可。是经济原因吗?好像又不是。因为我们只需将春节假期前移一天,除夕这天就成了假日,而放假天数并没有增加。与企业会计决算冲突吗?因为大多数法定假日都从某月的第一天开始,但似乎也不是,因为除夕极少出现在公历的月初。与特定时间或制度有冲撞吗?好像也没有。也许是因为几千年来,这一天都由除夕占用了,人们绝不会安排它作为其他重要活动日。

  唯一可以想到的原因,可能是惯性在作怪。既然法定假日已经制度化了,改变它就意味着对长期不变的规定进行调整,就可能偏离早已习以为常的运行轨道。而将假日提前一天,又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何必如此费神呢?

  正是这种惯性,每年使多少人不得不在回家的火车、汽车、轮船上度过除夕?使多少独生子女在除夕这天没有足够时间同时奔走于两家的父母之间团聚?使多少家庭翘首期盼下班回家的亲人而凉了年夜饭?实际上,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除夕已成为事实上的假期,许多企业一般在除夕前的一两天就放假了,机关和事业单位虽然没有放假,但大多数上班的人已经无心工作,许多人只是到单位点个卯。当然,工作不能停顿的企业和单位,员工还得正常上班,可它毕竟是少数。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与其让除夕成暗假,不如将其变为明假;与其让许多人不满意,倒不如顺应民愿。而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看,如果广大群众有这样的要求,改变它既不违背民俗,也与有关规定没有冲突,又何乐而不为呢?当然,这种看似很小的改变,其意义是向习惯性的东西挑战。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规定是不尽合理的,但由于大家都习惯了,就没有想到要去改变它,或者怕麻烦而不愿去改变。这种惯性,不仅反映在除夕能否作为假日一类的小事情上,也同样反映在影响改革开放的一些大事上。

  (作者系省社科院宏观发展所所长、研究员)

  尊重民意

  □冉云飞

  春节越来越近,除夕该不该放假成了各大报纸包括网络热议的话题。

  中国一直是个以农业立国、安土重迁、重视亲情的国家,春节团聚,成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的保留节日。所以,除夕夜前,即使远隔千万里之遥,如无太大阻碍,人们都要尽量赶回家团聚。即便不能团聚,也要用其他方式来弥补不能回家的缺失,以表达对亲人的思恋和关爱。除夕该不该放假,我认为本不应该是个问题。几千年来,老百姓在除夕基本是放假的,现在倒成了一个问题,真是怪事一桩。

  国家是由每个个体的愿望需求和权利实现组成的共同体,大家在各自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有一定共同利益。这些共同利益包括物质追求和精神需求。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有一些共同的文化凝聚和国民认同,所以,有一些国家法定的共同节日是必须的。但选择哪些假日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并从哪个时间段开始,到哪个时间段结束,是很有讲究的。这种讲究,就是对民众的尊重。

  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是“小政府、大社会”。一个有限政府,应充分尊重民众的选择、倾听民众的呼声,尊重民众几千年来不成条文的自发行为,以及所形成的生活习俗。一个国家应尊重自己国民的选择,关心国民的历史记忆、情感依托、生活习俗,关心他们祖先遗留下来的、能给他们带来心理慰藉与情感认同的物事。而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经过几千年来的淘汰和选择,无疑成为大多数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情感依托,是他们不可替代的心灵假期,也是他们难得的身体休息日。

  我的意见是,除夕应当放假,到正月初六结束。不要让除夕那天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黑假期”,表面上人在上班而心已远,甚至溜号,没有办事效率,这是鼓励国民撒谎的不诚信行为。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