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发现目前国内最老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1:29 北京晨报

  晨报广东专讯 中国民航博物馆专家日前专程赶到顺德,研究将一架旧飞机运回北京的事宜。是什么飞机让国家级博物馆的专家“劳师远征”?

  该馆专家委员会委员、民航中南管理局史志办公室主任徐国基告诉记者,这是一架曾在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币(1953年的贰分纸币)上一展芳容的前苏联制造的“里2”(见图)。徐国基说,解放后,毛主席的首次空中之旅就是在“里2”上度过的。

  1956年,民航广州管理处分配3架后,在当时仅有的三四条航线飞行。上世纪80年代初,“里2”飞机陆续报废,其中,编号“324”号机给民航广州技工学校教学用,但技工学校没场地存放,只好放在现机场路南端边的篮球场上,无人看管,不到一年就不知所终。2006年5月底,徐国基辗转多次,终于在顺德大良街的顺峰乐园找到了“324”。

  据了解,这架“里2”是目前民航博物馆征集到的历史最久、使用历史最长的飞机实物。

  《羊城晚报》供稿/图

  

顺德发现目前国内最老飞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