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部门领取人大议案政协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7:1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耕 周奇)“请再多关照一下党派提案,拜托了。”日前交办会一结束,市政协副主席黄承祥又冲前来领取建议、提案的本市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拱了拱手。旁边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生官也立刻与大家展开了交流——两会结束不到一周,将近3000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就找到了“婆家”。

  据了解,在市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共1557件,其中关于交通问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社会保障的建议是最多的。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涉及本市的90多个单位,其中7个单位“认领”的建议超过了百件,分别是交通委、公安局、规划委、劳保局、市政管委、财政局和卫生局。其中,由交通委办理的建议多达275件,比排名第二的公安局几乎多了一倍。交通委已经连续几年“蝉联”第一。据了解,今年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有个突出特点——提给卫生局的多了,提给教委和建委的少了,而财政局承办的建议首次过百,是因为其中大多数是会办的,也就是提给其他部门的建议需要财政局配合。

  在刚刚结束的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最终立案的1356件提案中,交由交通委办理的也是最多的,有206件,其后依次是公安局(146件),发改委(125件)和规划委(116件)。与往年相同,发改委依然是办理政协提案的大户,但在

人大代表的建议中,由发改委承办的数量比去年降低了不少,只有91件。据了解,今年市政协委员提案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除了交通、规划、社保等,还有环境综合治理、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服务、
食品安全
监管以及丰富群众业余文体生活等等。其中,会前提案占了提案总数的50%,电子提案达到了80%,这都是今年的新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