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暗送巴拿马总统夫人办公室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08:01 国际先驱导报

  陈水扁专对中南美一些小国的第一夫人“下手”,贿赂巴结之以达到“巩固邦交”的目的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郑震宇发自北京 陈水扁“拼外交”“拼”得台湾只剩下了24个“邦交国”。眼看“金元”打造的“国际空间”越来越小,台湾当局打起了“邦交国”元首夫人的主意,指望着这些“第一夫人”能替台湾多吹些枕边风。“拼外交”拼到了裙钗之上,确实难为了“外交部长”黄志芳的手下们。日前,继尼加拉瓜之后,台湾的另一个“邦交国”巴拿马也爆出了这么一档子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儿。

  暗送巴夫人500万

  1月30日,台湾驻巴拿马“大使”侯平福在巴拿马总统府向巴政府捐赠1000台宏碁电脑及打印设备,巴拿马第一副总统兼外长莱维斯代表巴政府接受了台湾赠送的“礼物”。而当天巴拿马最大的报纸《新闻报》揭露,台湾驻外“使团”的皮包里还装有一张数额为500万美元的支票,收款人是巴拿马的现任第一夫人比维安·托里霍斯。

  消息传出后,不但这500万美元的来龙去脉成为当地媒体穷追猛打的问题,连那1000台电脑也“无辜受累”,一并被巴拿马媒体列入“死灰复燃的支票本外交”。巴拿马政府继前总统莫斯科索的“南海基金会”丑闻后,再次被丑闻包围。

  《新闻报》第二版以超过四分之三的版面披露,1月17日侯平福通过莱维斯外长向巴拿马总统夫人办公室“捐赠”了500万美元。此事距离陈水扁在出席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的就职典礼时会晤巴拿马总统夫人仅有1个星期。尽管经手人莱维斯紧急公布说,“这500万美元是捐助给巴拿马的残疾人事业的,已上缴巴拿马国库,接受审计部门的监督”云云,台湾当局也立即随声附和,表示“绝无”“金元外交”之事。但回顾这笔“善款”未曝光之前,不但台湾甘当冤大头,巴拿马也“闷声大发财”,双方一致沉默的动机再明显不过。莱维斯只是强言狡辩罢了。

  巴拿马前任总统莫斯科索在位时,曾责成亲信成立“南海基金会”,收受台湾多达7250万美元“捐款”,企图以“私人基金会”为由回避查核。“南海基金会”丑闻在巴拿马引发轩然大波。现任总统托里霍斯正是利用这一丑闻给了莫斯科索以毁灭性打击,夺取了总统大位。如今扯着“反腐”大旗上台的托里霍斯执政两年后也面临政治献金丑闻,使自己的政治生命面临考验的同时,也使得台湾与巴拿马的所谓“邦交”关系再次陷入扑朔迷离当中。

  在尼也走“夫人路线”

  巴拿马并非台湾当局“枕边风外交”的唯一试验场。据台湾媒体披露,不久前,奥尔特加当选尼加拉瓜总统后,台湾当局为了稳定“邦交”,从奥尔特加夫人罗萨里佑身上找到了突破口,稳定了摇摇欲坠的台尼“邦交”。

  奥尔特加政府的外长桑托斯积极主张尼加拉瓜应从长远和大局着眼,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桑托斯的主张遭到了罗萨里佑的极力反对。台湾媒体分析,这位推着奥尔特加第四度上选战战场的第一夫人大概吹了不少“枕边风”,在尼加拉瓜的对台政策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陈水扁“出访”尼加拉瓜参加奥尔特加就职典礼之前,罗萨里佑就向媒体吹嘘说台湾代表团是“规模最大”的访问团,陈水扁将率200位企业家“访问”尼加拉瓜。虽然最终成行的台湾代表团只包含了区区五六名企业家,但罗萨里佑并没有被台北“忽悠”了一回而心存芥蒂。陈水扁在尼加拉瓜期间,总统夫人“不计前嫌”地把他介绍给了所有第一家庭成员。显然台湾当局对尼总统夫人作出了不便公开的承诺。当时就有台湾媒体说,享受如此“礼遇”,不出点“血”,恐怕难以回馈总统夫人。

  不过,这种拿钱买来的“情谊”显然是极度脆弱的。曾有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因接受过台湾政治献金而倒了大霉,巴拿马前总统莫斯科索、危地马拉前总统波蒂略都等因受台湾金元之累而面临牢狱之灾。“台湾金元”被许多中南美政治家看作“台湾毒药”,避之唯恐不及。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