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客车司机与交管人员玩“猫捉老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1:46 北方经济报

  近日,记者接到举报称,呼市往返和林、清水河方向的超载客车,为了躲避执法部门的检查,利用面的、摩的和44 路公交车转移超员乘客,客车司机与交通管理人员玩起“猫捉老鼠”的游戏。

  超员车逃避检查实施“障眼法”

  随着春节的临近,春运序幕正式拉开,呼市各车站尽是背着行囊匆匆回家的身影。有读者向记者反映,209国道呼 市通往部分旗县农村的客车超员现象非常严重。超员客车为逃避检查,频施“障眼法”,利用面的、三轮摩的等交通工具转移 乘客,绕过检查站。据知情人讲,很多从呼市到和林、清水河的超员客车,为躲避桃花乡收费站口交警的检查,从距收费站约 一公里的后桃花村提前下来,把车上超载的乘客转移到路边等候的面的、三轮摩的上,面的、摩的拉着这些乘客穿过检查站后 到前面的昭君墓附近贾家营村与客车会合。这些“未超载”的客车大摇大摆地接受完交警的例行检查后,继续前行。而从和林 、清水河方向进入呼市的客车则在昭君墓或百什户村把超员乘客转移到后桃花村附近,接上乘客进入市区。有时有的客车通过 检查站发现交警不在,就会向其他快到检查站的客车发出信号,这些超载的客车就会大摇大摆闯站而去。

  超员现象销声匿迹?

  209国道呼市至和林段共有两个收费站,一处在和林县境内,另一处在呼市昭君墓附近的前桃花村。记者从三轮车 司机那里得知,经常有客车超员后,司机为了躲避交警的检查,将超员乘客用面包车转运,而卸载点通常是在后桃花村和昭君 墓附近。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记者首先在后桃花村蹲守,发现公路边停着几辆面包车和三轮车,约一个小时过去了,先后 有23辆客车驶过,记者并没有看到有超员的客车转移乘客的情景。随后记者在昭君墓蹲守也没有看到这种情景。

  临近中午,记者在百什户村看到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停在马路边,两名警察正在对过往客车进行突击检查,在受检 查的客车中并没有发现超员车辆。警车驶离后,记者从一位在路边等活儿的面包车司机那里得知,以前一些客车通过面包车、 三轮车和44路公交车转移超员乘客的现象十分普遍。春运开始后,交管部门加强了对超员客车的检查和处罚力度,现在这些 客车司乘人员不敢超员了,尤其是流动警车的突击检查令超员客车防不胜防。真不知道这种良好的局面能否维持下去而不死灰 复燃。

  “蹭站牌”、“卖客”仍在发生

  2月4日上午,记者跟踪一辆从南茶坊汽车南站驶往和林方向的中巴客车,客车驶出车站后先是拐进了一家

加油站, 但该车并没有加油,而是从旁边的公交站牌处捎带了两名旅客,随后客车走走停停,不时有在公交站牌等车的人上了这辆客车 。有人把这种行为称为“蹭站牌”或“扫站牌”。从该车站出站到小黑河,本来仅有10几分钟的路程,客车却走了快40分 钟。在小黑河的公交车站牌下,该车再次停下等候,原来,车上还有几个空位,司机是想把人拉满后再走。

  记者看到中巴客车前面也停着一辆开往和林的客车,车上没有乘客,司机坐在驾驶室抽烟,乘务员正在低着头数钱。 一位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辆车刚把车上的乘客“卖”给了另一辆客车。

  多项措施保春运

  呼市交警支队一位姓刘的科长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呼市交警支队加大对超 员

超载客车的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违章车辆及超员超载,避免重大
交通事故
发生。特别是加大了对县乡公路及易出现超员路段 的检查力度,一经发现超员客车将严加处罚。对两次超员的客车吊销春运期间的运营资格。同时为了预防客车在固定检查站转 移乘客,出动流动警车突击检查过往客车,从根本上杜绝超员现象。(记者伍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