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通讯员周广洁):近日广州市有关部门检查了15个客运站场客运票价,未发现违反国家政策的情况。

  这些客运站都按省交通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在站场售票厅显眼位置张贴明码标价栏,或以电子屏幕的形式公示所有营运的线路票价。公示的信息全面、内容详实,包括了当天实际执行票价、票价上限、途经线路、营运里程、车辆类型、车辆等级、席位数、单程路桥费总额、车型基价、客附费、站务费等。客运站内在售票大厅公示张挂了各公路客运车型基准价格表及班车票价的计算公式、价格咨询投诉电话、查询网址以及票价批准文件等内容。

  至于春运期间出现一些线路的票价比平时票价高的现象,这是由公路客运票价的定价机制所决定的。公路客运票价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即政府只对票价定出了一个上限和下限,在此范围内运输单位可以自由上下调整。平时,由于客流量小,企业之间竞争压力较大,多数企业会把票价定得较低,以此来吸引旅客,而春运期间客流量很大,企业为了增加运营收入,票价就回到了较高的价位。甚至一些线路平时票价非常低,可能只有票价上限的3-4折,而客流量大的时候就恢复到票价上限,这样给旅客的感觉就是票价翻了一倍以上。因此,对旅客来说也就仍然存在着票价上涨的问题。但是这个上涨与国家的政策是不相违背的。但如果票价超过政府规定的上限是决不允许的。

  春运开始至今广州汽车票价省印发的《2007年春运指南》指出,国家有关文件提出2007年春运运价不加价,指的是在平时正常运价的基础上不上浮,运输企业仍可以按照省交通厅和物价局联系下发的《广东省公路汽车旅客运价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为基准价的130%。但由于平时运价大多不到位,一般只有基本运价的50-60%,因此,仍会出现春运票价比平时票价高出很多的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