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扬火车票,眼湿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00位东莞外来务工人坐上回乡专列,几多感慨……

  总有一些故事,让人感动,也有一些故事,令人心痛……在回乡人潮大流动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奔波在省内各地春运采访第一线的记者们,和故事的主人公们一同欢欣,一同唏嘘。这里撷取的一些故事,既让我们感受到人在旅途的不易,也令我们体会到政府对外来工深切关怀的难能可贵。

  

  A

  文/记者王红虹

  图/记者高贵彬

  

扬扬火车票,眼湿湿

  图:坐上回乡专列,心情格外惬意

  本报东莞讯 又是一个艳阳天,给归心似箭的江西、湖北籍东莞外来务工人员增添了浓浓暖意。L270次列车的车厢里,别开生面地挂起了东莞石排镇的旅游宣传画;车厢的卡座上,随行工作人员和小朋友玩起了有奖游戏;情侣温馨地依偎着,从车窗里伸出双手和记者道别:年后在东莞再见……昨天下午3时14分,东莞第一辆满载着东莞亲情的外来务工人员回乡专列,准时驶出了东莞东站。

  中午1点钟,记者一走进东莞火车东站,就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眼认出了这个特殊群体———石排镇包40辆专车接送的1000名江西籍、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这趟“亲情专列”将停留赣州、九江和麻城。然而让记者有点意外的是,首先和记者聊起来的几名妇女,是一大早从河源赶来东莞坐“亲情专列”的。“坐政府定的专列,不用担心买到假票。我在广东十来年了,一直在深圳、东莞、河源的工地上打工,遇上这样的待遇,还是沾了东莞石排政府的光,真的感谢石排政府没把我们当外人看”。在湖北麻城下车的石女士满脸灿烂笑容地告诉记者,她的妹夫在石排的一家企业上班,得知有“亲情专列”后,她决定跟随亲戚从石排坐火车回家。像石女士这样从河源来东莞石排坐车回家的,在这趟“亲情专列”里就有8人。

  一位把目光长时间停留在火车票价上的中年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记者走上前,眼睛有点潮湿的他扬扬火车票,告诉记者,今年省下的回家车费,刚好够女儿开春后要交的学费。

  “往年过年回家,因为买不到火车票,都是坐长途汽车,过节车票涨价,需要花费250-300元之间,来回的路费就要花600元,这次坐上‘亲情专列’,火车票到赣州仅39元。”这名牵挂着女儿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在工厂一个月的工资,刚好1000元。

  “如果回来的时候能有‘亲情专列’就更好了”,“感谢政府提供的便利服务,明年回来,我一定还到石排来上班”……火车站站台上,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建议和谢意,东莞石排镇委书记翟崇碧诚恳地告诉大家:今年是首开“亲情专列”的第一年,明年,将为在春节期间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更有经验和周到的便利服务。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