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不良商家倒了吃饭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7:29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王亦君)家人团聚在饭店、酒楼吃年夜饭现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选择,并进而诞生了一个巨大的春节年夜饭市场。不过中国消费者协会昨天提醒道:吃年夜饭别光想着热闹,别让不良商家挖掘的陷阱败了兴致、倒了胃口。

  在对多地消协的消费警示做出汇总分析后,中消协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别掉入三大“陷阱”——

  ■“菜单陷阱”有些饭店的菜单“口彩”很好,但并不标明制作原料,看这些菜名如看“天书”,而实际上,“金玉满堂”、“平步青云”不过是萝卜、白菜等大众菜,菜名美了,菜价也随之翻番。

  ■“原料陷阱”主要有3种“阱型”——原料缺斤短两、原料不新鲜、原料材质不符。为避免消费者成为有些饭店年末的“清仓”对象,一家人在一起热热闹闹吃年夜饭时可指定“桌长”以避免添加酒菜时“谁都有权谁都不负责”。

  ■“收费陷阱”有的经营者在预订单上没有具体说明收费标准,在消费者就餐时巧立名目收费,一杯茶、一块热毛巾、一包餐巾纸,以及平常赠送的开胃小菜都要另收费。个别饭店、酒楼不明示酒水饮料价格,包间菜价高于大堂菜价。对此,“桌长”或其他被请的亲友要负起责任,避免权益受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