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称在钓鱼岛附近科考是行使主权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8:05 中国新闻网
中方称在钓鱼岛附近科考是行使主权权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东海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下午主持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东海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关于中国海洋科考船考察活动,中方认为事先通报机制适用范围包括哪些海域?中日双方在适用海域认识上有没有差异?在即将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中,中方是否会同日方讨论此问题?

  答:相互通报机制是着眼于两国关系大局,为增进双方相互信任而确定的自主措施,并不影响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的立场。

  关于你提到海洋科考问题,我们已经阐明了立场。中方有关船只在

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的科考活动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与通报机制没有联系。

  至于中日双方外长会讨论哪些问题,我想双方将就涉及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美国要建立非洲联合司令部,有评论称此举有针对中国之意。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维护和促进非洲的长期和平与稳定是该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的友好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受到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我们希望各国多做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事。

  问:中方希望此次六方会谈取得哪些实质性进展?第二,李肇星外长将访问印度,请介绍他的日程。

  答:今天下午4点多钟将举行六方会谈开幕式,我们会陆续发布相关消息,请大家继续关注新闻中心发布的信息。

  关于李肇星部长即将对印度的访问,上次记者会上我已经介绍了他的日程。他将与印度外长慕克吉举行会谈,并与辛格总理会见,还将出席有关活动仪式。

  问:昨天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乌鲁木齐法院以涉嫌参与恐怖罪对“加拿大公民”玉山江进行了开庭审理,加驻华使馆官员要求旁听庭审。中方对此持何立场?

  答:玉山江是中国公民,是联合国认定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涉嫌参与一系列暴力恐怖组织活动,是国际通缉犯。中国有关部门目前正依法对此案进行审理。

  关于加方的要求,因为玉山江是中国公民,所以《中加领事协定》不适用于此案。

  如果没有问题了,感谢各位出席,我们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