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友支持将传统节日列为法定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0: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友声音

  新浪网友 IP:58.100.174.: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建议取消现行的五一和十一黄金周,将其法定假日由原来的3天减为1天,分配给清明、端午 、中秋、除夕四个中国传统节日,确定其为法定节日,并各放假1天。坚决支持!

  手机用户 139****0993:我是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我们家是一大家子一块儿吃年夜饭的,三个家庭的主妇一起 在家煮,很温馨,除夕那天不放假的话对于准备年夜饭是有点不方便。

  新浪网友 IP:222.181.52.: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尊重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家都在讲洋文化侵害了中国文化,洋节抢占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风头 ,我们自己并没有注重发扬和挖掘她的潜在文化,还要等待何时才能将传统节日列为法定节日.

  新浪网友 dalaoban2007:我是医生,过年初一到初七最少值班一天一夜,运气不好就是两天两夜,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次赶上初二和初六 都是我值班,为了回家,我把初六的班串到初一(因为和人换初二的班别人都不同意)。后来干脆一狠心,大年三 十晚上的夜班也值了。所以一直从大年三十的中午值班到初三的早晨,为的就是能初四到初七回家过年。所以对我来说,过年除夕前应该放假几天,便于工作生活的安排。

  新浪网友 dalaoban2007:除夕当然应该放假,因为年夜是最重要的,至于初六初七我认为倒可以取消休息,而五一是放一天假足矣。

  新浪网友 IP:218.12.62.:我赞成除夕放假,老是有人叫“年味淡了,年轻人喜欢过西方节日了……”,自已都没有重视还说什么呢!是自已都没有把自己国家的文化当回事,如果说我们都很重视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还会没有“年味”吗?

  网友 IP:221.224.9.在中国,除夕放假,既是民意,也是公理,无须论证!

  网友 “长大了的奢望”:从不奢望用什么很好的物质去表达对家中长辈的尊敬,只求在几千年的文化传统当中,能有多几天的时间去重温儿时一起过年的气氛。

  记者 舒张惠 朱丹

    锐评论 给传统文化一个归宿

  □高永峰

  除夕应该放假的呼声获得几乎一边倒的各方响应,在意料之中。全国近20家媒体对除夕放假的强力呼吁,是一次挟伦理、民俗、文化、人性诸力量于一身的无风险“示威”。除夕入假期的呼声久矣,为何仍没有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除夕是对游子的一个回家邀约。在可能的情况下,大家都在心照不宣地采取一些变通之策。此番呼吁正好给变通之策一个“名份”的机会。公众的热情往往有一哄而上的趋势,正如

铁道部宣布春运不涨价引发公众对公路客运不涨价的期待一样,倘若除夕入选公假,不排除会引发一轮公假扩大化的民间呼吁热情。从某种程度来看,除夕只是一长串放假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骨牌。

  除夕放假打的是亲情牌、传统文化牌,可借助建设和谐社会或春节文化忧思来发酵放大。同样可打此牌的还有端午节,甚至重阳节。传统节日公假化膨胀的担忧应该是阻遏除夕晋级公假的重要原因之一。

  黄金周概念的提出和长假的设立,让决策者见识了节日的强大经济杠杆作用。现在回头看,很难想象没有黄金周刺激,中国的旅游业及其他服务业会是什么样。不过,节日设立所带来的文化导向的杠杆作用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还没有有意识地用公假来引导全社会文化取向。在国民经济获得极大发展后,迫切需要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民族发展的理性动力,以及重新确立文化层面的优越感和自信心,去年以来谈论较多的“大国国民心态”的培养莫不与此有关。

  公假多一天少一天,我们的精神世界大不一样。除夕入选公假不应引起公假膨胀的焦虑。相比国外,我们的公假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以公假的形式给我们的传统文化一个归宿,让公众多一个放弃平日烦恼,回归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精神之源的机会,应该是政府的一项使命。即使从以公假的形式增加公众假日福利考虑,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作者系媒体从业人员)

  民意力量检验政府

  □冬雪草

  除夕放假的呼声在几年前就发起过,众多媒体都曾发表过类似的文章与评论。然而,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不放假。作为民意直通车的媒体,联合发出“将除夕纳入春节假日”的呼吁,其实是代表民意发出呼吁。

  同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开始行动起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样是代表民意、反映民意。如今,民意在表达上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除传统的人民来信来访、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代言、传统媒体的桥梁作用等外,互联网上的民意互动与传播也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这些都给政府了解民意、收集民意提供了更多有效途径,这也奠定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从某种程度上看,民声、民意也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好坏的“睛雨表”。

  尊重民意、顺应民意、采纳民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执政要义。民意的力量一方面取决于民意在全民中的占有量,另一方面也体现在政府对民意的尊重程度与采纳多少。当“希望把除夕列入春节假期”的提议在网上发布后,全国成千上万的网友纷纷支持:“除夕放一天假吧,让我们能安安心心回家吃一顿团年饭!”从中,不难看出民众对除夕放假的所表达出的民意力量。

  除夕能否放假将是检验政府是否尊重和采纳民意的力量。这一民意是否得到尊重与采纳,关系到民意力量的发挥,一定程度上已超越了除夕是否放假的原意。(作者系媒体从业人员)

  名单(16)

  华西都市报(成都)

  信息时报(广州)

  新闻晨报(上海)

  重庆晨报(重庆)

  新文化报(长春)

  现代快报(南京)

  华商报(西安)

  都市快报(杭州)

  潇湘晨报(长沙)

  华商晨报(沈阳)

  新疆都市报(乌鲁木齐)

  兰州晨报(兰州)

  云南信息报(昆明)

  温州商报(浙江)

  河南商报(郑州)

  新浪网(北京)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