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希望驻非洲中资企业担当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2:05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2月6日,正在纳米比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中国驻非洲国家中资企业代表座谈会。会上,胡锦涛向驻非洲中资企业提出希望,要求这些企业从中非合作的长远发展出发,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深得民心的好事、实事,扩大中国企业在非洲社会特别是在广大非洲民众中的积极影响。

  企业社会责任(CSR)是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较为关注的一个概念。其含义在于,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在中非关系渐入佳境的背景下,胡锦涛主席特意要求驻非中资企业不仅要关心自身利润,更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个希望亲切而中肯,的确意味深长——这不仅是从中非关系和谐发展这一高度出发的必然要求,也是驻非中资企业从自身利益考量的必然选择。

  去年11月初,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之际,本报曾发表“中非关系新时代”的系列社论。在那些文章中,我们明确提出,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家,应该充当起“民间大使”的角色。这意味着,驻非的中资企业应以外延更广泛、内涵更丰富的利益观应用于商业实践当中。本报认为,对于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家“民间大使”角色的期待,与胡锦涛主席近日提出的希望,无疑是高度吻合而统一的。

  驻非洲中资企业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这就说明,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不是依赖于政府的管制与法律的约束,而是出自企业的道德自觉。这种道德自觉有着两方面的含义:其一,驻非中资企业不是没有生命和情感的商业机器,其商业行为是建立在一定的商业伦理基础之上;其二,商业行为的符合伦理,会产生正外部效应,并且将会带来财富——当然,有着道德自觉的企业家不仅是因为财富回报才有所担当,而是正如康德主义者们所称的,“这样做在道德上正确”。

  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一个虚幻的概念。驻非洲中资企业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这就要求,首先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的生活习俗。全球化时代的跨国境经营活动,有着更为复杂的环境特征。尽管中非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但由于双方文化背景的不同、生活习惯的差异、乃至法律法规方面的规定不尽一致,中资企业如果不去了解和熟悉当地的文化与习俗,难免容易发生矛盾和冲突。这种矛盾和冲突如果不能彻底消弭,也就根本谈不上为非洲人民多做“好事、实事”了。

  其次,驻非中资企业应高度重视对于环境的社会责任,设身处地地替当地着想,充分考虑到资源的节约。我们曾经说过,走进非洲的中国企业家,要“像爱护自己家园一样去爱护别人的家园”,正是同样的道理。环境的保护,关系到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关系到当地人民的子孙后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企业,不会因为要满足自己的财富需要,而伤害到当地的环境保护事业,也不会浪费当地的资源。中国企业应以双赢的目的投资非洲,在共同分享果实的过程中,寻找到通往未来更加和谐有益的新道路。

  另外,驻非洲中资企业应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于当地人民的慈善事业当中。企业对于慈善事业的投入,正是体现其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认识到,中国企业投资于非洲,一方面,给迫切需要FDI的当地带去了资金、技术和理念,等等;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将得到合理的回报。我们希望,有社会责任感的中国企业,不妨从回报中拿出一部分,回馈给当地人民的慈善事业。这种得民心的“好事、实事”,一定会如胡锦涛主席所希望的,将在广大非洲民众中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针对驻非洲国家中资企业代表所提出的希望,一定能够在驻非中资企业日后的实践中得到体现。同时,我们认为,胡主席的这一番讲话,不仅仅适用于驻非中资企业。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于异国他乡。显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于所有“走出去”的企业而言,都是值得铭记于心的道德要求。同样,对于扎根于国内发展的企业来说,这何尝不也是需要自觉履行的道德承诺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