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杰集团陷入钢铁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钢铁困局

  放弃核心资产的原因是万杰集团盯上了钢铁业。

  万杰集团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受国家对钢铁投资的调控等因素影响,万杰集团在钢铁项目的投资陷于停顿,无法达产,也就无法产生效益。

  孙国庆对本报记者坦言,控股公司在钢铁产业方面的投资确实带来了暂时的困难。

  淄博市统计局发布的《对淄博市“十五”期间民间投资的研究》中说,“万杰集团的宽厚板项目计划总投资29亿元”。万杰集团此前自己的说法是在钢铁方面的投资将达到36亿元。

  2003年3月,在淄博市政府和博山区政府的主导下,万杰集团对淄博钢铁厂实施了兼并重组,万杰集团从此开始了它的钢铁战略。

  万杰集团进军

钢铁产业之初,万杰集团的当家人孙启玉说,进军钢铁产业是做大做强万杰的关键一步。

  万杰集团钢铁项目包括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新冶实业有限公司、淄博双力铸造有限公司、淄博宏源焦化有限公司、淄博万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淄博方正机械制造公司。

  淄博新冶实业有限公司是万杰集团投资改扩建的重点,主要包括年产100万吨焦炭项目、年产120万吨生铁项目、年产100万吨钢坯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型材四个项目。

  “当时淄博钢铁的产品附加值都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万杰集团决定投巨资建新项目,生产宽厚板。”孙国庆说。

  其后,万杰集团在博山区大庄村租赁2000多亩土地进行新项目建设。但200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文件,万杰集团钢铁项目违规,被迫停止建设。

  2月5日,本报记者在大庄新项目工地现场看到,空旷的建设工地上,看不到施工工人。

  大庄村村委会的相关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按照当初协议,万杰集团每年需向大庄村支付200多万元的土地租金。但2006年,万杰集团没有支付这笔钱。鉴于这种情况,大庄已经在考虑收回这片土地。

  事实上,万杰集团钢铁投资新项目直到2005年5月才通过国家核准。

  孙启玉曾表示,目前,企业(钢铁项目投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问题,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对现有的万杰企业进行变更、重组。

  除了资金因素之外,万杰集团钢铁新项目的另一个困难是山东省的

钢铁业重组。

  2005年9月,孙启玉说:“目前虽然新项目已获批准,但又赶上全省钢铁企业重组,进程太慢。”

  记者现在尚未得知万杰集团在钢铁项目上已经投入资金的具体数额,但现在看来,万杰集团很难在钢铁项目上继续进行大规模投入。

  在万杰集团总部后面,有三栋接近完工的高层住宅楼。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缺乏后续资金投入,这三栋楼迟迟不能交付入住。这三栋楼还是职工集了资的。“万杰青岛医院出售款用作了归还集资,否则事情可能闹大。”知情人士的这句话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万杰集团现在的困难境地。现在,对万杰集团来说,走出困境最迫切的是将钢铁项目投资盘活。孙国庆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万杰集团正在与省内大型钢铁企业联系,希望能够通过合作等多种方式尽快将资产盘活。李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