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的时候没照顾我老了还要我赡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5:30 都市快报

  通讯员陈海滨

  本报驻宁波记者俞 莹

  本报讯一边是两鬓斑白、几近哽咽地倾诉着生活无助的老包;另一边是以父亲没有抚养好自己为由,拒绝赡养父亲的小包。法庭上,两人的表情不像是对父子,倒像是陌生人了。

  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法官按程序进入庭审。

  “判是简单的。”承办法官王乃权说,“按法律规定,不管有没尽到父亲的义务,对于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孩子都有赡养老人的义务。”

  父亲因工伤没了工作

  开庭那天,一大早,在被告席上,小包早已到来,低头闷坐着,见法官走进审判庭,便把头转向窗外。

  原告的位置还空着,法官刚把卷宗放在桌上,门外便慢慢走进一个步履蹒跚、满脸憔悴的老人,他缓缓地坐到原告的椅子上。

  小包是老包与前妻唯一的儿子。

  老包曾在宁波某农机厂工作,后因工伤导致右手拇指、食指残缺,双眼视力严重下降,最终无法正常工作。

  作为补偿,工厂安排老包的妻子进厂工作。十多年前,老包和妻子离了婚,儿子小包跟随母亲生活,那一年小包15岁。

  此后,老包一直靠打临工维持个人生计。

  现在,老包70岁了,又体弱多病,他希望儿子能帮他一把。但是,小包拒绝了,老包一气把小包告上了法庭。

  儿子说父亲没尽到抚养的义务

  “我也曾幻想过安度晚年,但也只是想想而已,毕竟,我对儿子还心存内疚。离婚后的这些年,我生活也很困难,我残疾做不了什么事,打临工就是做一天算一天,都不知道明天会不会丢饭碗。我想,再怎么难过,只要自己还能过,就不去打扰他的生活。

  “可是近几年,我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我实在熬不下去了……”老包说到这里,举起右手的袖子,在眼角擦了擦。

  在老包讲述过程中,小包将手中的诉状副本反复地折弄着,眼睛始终望着桌面,没有看老包一眼。

  他发言时,低着头说:“我月收入才1200元,老婆也没有固定工作,女儿还在上小学。我的经济压力也很大,根本没有能力负担他的赡养费。而且,他们两个离婚后,我一直跟着我妈过,我的生活、求学都是我妈一个人负担。连我结婚时,他都没出过一分钱……”

  赡养生活困难的父母是义务

  这与父母有没尽抚养孩子的

  义务无关

  “这是一个道德与法律有着激烈冲突的案子。”王乃权说,“父子亲情已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消失,但法律所规定的义务却仍然捆绑着双方。

  “作为父亲,老包在儿子少年时,的确没有承担抚养和教育的责任,但有客观原因。而小包,经济状况也不好,家庭负担也很重。现在,父亲老了,没有生活来源,作为儿子,小包仍有法定义务赡养父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规定:“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所以,子女对父母享有要求被抚养的权利,父母对子女享有要求被赡养的权利,而且这样的权利义务不是对等的,不会因父母未尽抚养教育的义务而免除子女的赡养义务。

  考虑到小包的实际情况,法院判决小包每月底支付父亲的赡养费250元,父亲的医疗费凭票报销,丧葬费亦由小包承担。

  案子宣判后,包家父子都没有上诉,王乃权几次给老包打电话问儿子有没有履行判决,可惜电话那边一直是忙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