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应酬增多使“春节病”提前 医生建议节制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7: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郑志方 通讯员王娟 高翔 向吉刚 实习生陈哲 玉李莹

  春节临近,频频参加年终总结会,许多人禁不住烟、酒、茶、糖以及打麻将的诱惑,于是,与之有关的疾病开始频发。昨日,记者走访中南医院、省武警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发现,因春节应酬而引起的糖尿病、急性胃肠炎、痔疮等倍增。通宵打麻将,痔疮复发

  家住武昌积玉桥的余先生,有痔疮病史多年,由于平时饮食非常注意,所以一年多没有复发。3日晚,余先生邀约好友在家打麻将,不知不觉战了一个通宵。次日,余先生解大便时出现鲜血,他知道是痔疮复发了,用了家里常备的痔疮膏,可几天过去了,效果不明显。昨日疼痛加剧,坐卧不能,他只得在家人的搀扶下到省武警医院就诊。

  接诊的张蓓医生说,近半个月来,她每天都接诊十几个痔疮患者,经询问多是由于年关应酬多,喝酒、吃辛辣食物、打麻将等原因所诱发,她提醒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和合理饮食。节前应酬,糖尿病增倍

  姜先生患有多年的糖尿病,最近频频参加各单位的年终总结会,会上瓜子、糖果,会后聚餐喝酒,众多的应酬让姜先生疲于应付。昨日,他感觉身体非常不适,到武大中南医院一查血糖,原本控制得很正常的血糖高得惊人,他急忙推掉应酬住进了医院。

  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徐焱成教授说,这几天因病情反复、加重前来就诊的糖尿病病人明显增多,接诊量几乎是平时的一倍,医院还收治了几位因不注意控制血糖,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威胁生命的急重症患者,患者以上班族居多。

  徐焱成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在过年期间一定要坚持用药、控制饮食、避免劳累,定期检测血糖。注意节制,谨防“春节病”

  省人民医院及省口腔医院医生告诉记者,春节临近,除上述两种疾病增多外,急性胃肠炎、异物卡喉咙、突发心脏病等,更是“春节病”的表现。由于节日期间及节前休息不足,过度操劳,情绪激动,饮酒、饮食过量,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节前食物格外丰盛,大鱼大肉等油腻食品会迫使肠胃加班加点工作,非常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等。

  专家提醒,春节前后,各类患者都要控制情绪,维持正常饮食,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节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