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改口叫爸妈 女方比较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8:07 南京晨报

  “哎,平时你在家都喊你老公的妈妈什么啊?”“喊阿姨啊,要不然就什么也不喊。”“结婚5个月了,我都没喊过她一次妈。”“是啊,我也叫不出口,感觉好别扭啊。”

  昨天,两位年轻女士在南京街头对话。而据了解,不少新婚女性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一个“妈”字难开口

  小张去年12月份刚和男友登记结婚,现在已经过起了甜蜜的二人世界。小张说,尽管两人和双方父母相处得都还不错,但是,有个心结始终在她心中,挥之不去。

  她说,自从结婚以后,自己就没有和婆婆正面交流过。每次想说什么就一口气说完,然后就逃一样地跑开。有时候实在避不过去了,比如吃饭什么的就让老公和婆婆交流。一家人就这样尴尬地过了好几个月。有时候,看到婆婆期待的眼神自己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老公也早早就改了口,但那个字始终就像是卡在喉咙里一样,怎么也说不出来。

  不说并非不爱她

  “其实很多时候,儿媳不叫妈并非是无情无义”小张说。在网上的论坛和博客上,不少新婚的女士都在抱怨或者求助:为什么自己叫不出那一声“妈”。一位署名为“涵”的网友在论坛上说:“俺可担心这个问题,虽然现在还没结婚,但现在都喊阿姨叔叔的,估计结婚改口时喊都不好喊了。”

  也有不少网友以过来人的身份传授经验。网友“鬼脸嘟嘟”说:“万事开头难,我刚结婚时也是这样,一星期都没叫出来。叫的第一句还是那天要出去上班,临走在门口声音很小叫了一声:妈,我走了。然后迅速关门闪人,出来还紧张半天。再后来就慢慢习惯了。”

  叫她喊“妈”有绝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婆婆们对于儿媳不叫自己妈大多给与了一定的理解。

  夏女士很自信地说,虽然现在儿子还没有结婚,但结婚以后她肯定会有办法让儿媳妇叫自己“妈”的。夏女士说,人与人交往讲究的就是将心比心,婆媳关系也是一样,如果自己真诚对待,相信儿媳妇会改口的。如果儿媳妇实在是个害羞的人,那她也有绝招。“我会主动讲出来嘛。”夏女士说,“比如,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啊?怎么没有喊我啊?还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我会说,叫我声‘妈’就给你个红包。”“总之,我的办法多了。”夏女士笑了起来。

  转换角色是关键

  对于儿媳们叫不出妈的现象,南京天乐心理咨询中心的刘医生表示,这样的情况和做子女的角色转换不够有关。刘医生说,人在社会上会扮演很多种角色。从女性的角度来说,婚后一瞬间多出了人妻、人母、人子这么多身份,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是这些女性在角色转换的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上还需要做一些调整和提高的表现,也是对自身角色压力的一种回避。

  刘医生建议,这些女性朋友应该尽快把角色转换过来。因为一味地回避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有可能造成家庭矛盾的产生。鼓足勇气,喊一声“妈”,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作者:黄敏/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