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接受专访表清白 自称不是贪婪小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1:02 中国新闻网
马英九接受专访表清白自称不是贪婪小人(图)
马英九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

  中新网2月9日电 “一个老老实实的公务员,怎么会一觉醒来变成了贪污犯,这不是荒谬吗?”马英九8日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努力为自己讨回清白。

  针对特别费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强调,自始他就认定、经过核销程序进入个人账户的半数特别费是私款,并非公款,而且二十几年都是这样做,他并无犯意。

  对检方积极侦办自己,却对绿营天王的案子毫无动静,马英九难掩不满。他表示,检方说会用一致的标准处理特别费,他的案子与绿营四大天王被检举的时间差不到一个月,全台都看到,“就是马英九一个人在被调查、传讯啊,其它人都没有动啊!”

  马英九说,民进党“立委”指控他的罪名是公款入私帐,让他觉得莫名其妙,这些钱是政府依法汇给他的,而申报财产也是法律规定政府首长应尽的义务,“如果这也是贪污,这还有天理吗?”

  他指出,如果检方要以侵占公款做为起诉他的理由,前提必须是当时他知道这是一笔公款,而且他有侵占的故意,才能构成犯罪。

  马英九并说,全台有好几万官员都用过特别费,他不相信有人在领到这笔钱时,会认为这是公款,因为公款的特色是必须用借支的方式,而在借支的过程中也必须记帐,若没有用完,还必须结报,可是他在领到这笔钱时,已经核销了。

  他强调,如果他有侵占意图,就不会用汇款的方式领取,而是用现款,然后说他花光了,他所有汇款统统留下纪录,“如果我真的想犯法,怎么会把犯罪的证据留得这么完整,让检方去查呢?”

  马英九喊冤,如果检察官认为这部分特别费没有用完,必须要退还,也应该告知他相关规定,“但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那主计部门不是失职吗?要因为这样办我,这不是违反信赖保护原则?”他强调,退一万步讲,即使真的要还,也没有贪污的问题,“只有民事上,没有刑事上的问题,因为我没有犯罪的故意嘛”。

  他认为,检方可能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笔钱是公款,但实际上,而法务部门在去年的法律咨询意见,就认为这笔钱是实质津贴,而且是行之多年、相沿成习,甚至可以成为行政惯例或习惯法,“如果这样会构成五年以上的重罪,那谁还敢用啊?”

  马英九表示,“自己不敢说是乐善好施,但愿意跟人分享我的财产与健康,我不是一个贪得无厌的小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