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确定8个重点农业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邹声文、孙闻)针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产品竞争力增强的艰巨任务,农业环境恶化的趋势和食物安全、生态安全面临的严峻挑战,9日启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在农业领域确定了八个重点项目,力争通过科技创新加快解决“三农”等问题。

  这些重点项目分别是:

  ——实施“农林生物质工程”项目,研制开发新技术、新工艺80项-100项,形成燃料酒精、生物柴油、生物质材料、生物质固化燃料等农林生物质产品,实现年生产能力60万吨以上,申请农林生物质转化利用发明专利100项,制订生物质产业技术标准、规范50项,大幅度提高我国农林生物质的利用效率和产业化水平,为生物质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实施“农林动植物育种工程”项目,全面构筑我国主要动植物育种创新体系,整体提升育种水平;培育新品种650个-700个,获得品种保护权200项-300项;主要农作物和林草新品种推广10亿亩以上,畜禽新品种示范规模达到4000万头(只)以上;水产新品种养殖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1000亿元以上。

  ——实施“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重点突破12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制开发10种食品加工关键设备,突破40项-50项食品加工新技术,建立100条产业化示范线,培育10个-20个优势品牌,申请100项-120项专利,创建5个技术创新平台,使我国食品加工技术总体上达到21世纪初的水平。

  ——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优化集成组装出一批实用高产高效丰产技术模式,累计示范面积达到5亿亩以上,平均单产提高10%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实施“奶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培育优良种公牛300头-400头,改良全国奶牛400万-500万头,使奶牛的良种覆盖率提高到50%以上,研制开发出20项奶业生产、加工综合配套技术和新产品,建立规模化、集约化奶牛生态养殖模式,全面提升我国奶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

  ——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筛选工程所需的优良抗逆植物材料30种-50种;提出困难立地造林配套技术20项、生态公益林经营技术35项;建立10个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区。

  ——实施“

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项目,自主研发50种-65种禽流感等重大动物传染病新型疫苗及诊断试剂,申报30种-40种新兽药证书;研制4种-6种人禽流感新型疫苗及快速诊断试剂;建立50个-60个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病综合防治与净化示范基地;培育4个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平台;申请100项-150项专利,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动物传染病防控能力与水平。

  ——实施“现代农村

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建设10个-15个示范区、50个示范基地;完善农业信息化标准,提出农村信息化发展战略,全力提升我国农业与农村的信息化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