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滩”污水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0:14 北京晨报

  漂白贝壳染红北海银滩5家加工厂被勒令停产

  从排污口排出的污水将海水染成暗红色,还伴有刺鼻的盐酸气味。这是9日记者在号称“天下第一滩”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北海银滩看到的一幕。当天,污染银滩的5个工艺品加工厂被勒令停产。

  北海银滩海水被染红

  2月9日上午,一股从排污管里排出的红潮将国家4A级景区—北海银滩的内港海水染红。有关部门追溯污染源头,发现是银滩附近咸田村几个加工海洋工艺品工艺厂漂白贝壳时造成的。

  银滩管理公司的员工说,这并非第一次发现这种现象,常常间隔几天就有一次,估计是银滩附近几家从事贝壳加工的工厂所排的清洗液。

  记者随后在数百米外的马路旁的一个院子里,找到一个贝壳工艺品加工点,院子里堆满了珊瑚和各种贝壳,一个水泥池子里盛着的液体与排污口所排的红色污水一模一样。女主人告诉记者,用这种液体浸泡几天,黑乎乎的珊瑚、贝壳才会变得洁白耀眼。

  附近生活污水直排银滩

  这时,开小艇做生意的当地村民反映,这些污染物使海里许多海苔由绿变成黑,最后死去。平时渔民捕回的活蟹就用网放养在内港海水里,但近来由于这些污水的排放,蟹很快就死了。

  记者在银滩中区看到,短短两百米内就有两个朝着小渔港的排污口,银滩公园正门附近的一个排污口正在源源不断往外排放浑浊不堪的污水,记者见不少游客掩鼻而过。银滩管理公司人员说,尽管银滩旅游度假区几年前就铺了排污管网,但并没有与市区的污水处理厂连通,附近酒店、工厂和农村的生活污水全部从排污口直排银滩海域。

  5家工艺品厂被叫停

  当天下午,北海市工商局银海区分局立即出动,配合环保部门对银滩附近两家工艺品工厂进行清理,经他们检查后发现,污染海水的正是这几个工厂里用来消毒、漂白及着色的工业双氧水、食用色素。环保局已经对5家工厂下了停产整改通知。

  

“天下第一滩”污水横流

  图为被染红的海水。

  综合新华社、《南国早报》稿/图

  新闻链接

  北海银滩

  北海银滩是我国著名的景区,离北海市区约9公里,沙子洁白细腻,状如面粉,海滩平坦,绵延24公里,为世上少见。2003年北海市将临海的38幢招待所、度假中心、餐馆等建筑物清除,并拆除围墙,银滩成为国内著名的天然海滨浴场,每年吸引数百万人前来旅游。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