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了我天天盼着儿子回家吃年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14 重庆晨报

  昨日11人报名参加本报组织的“接爸妈来渝过年”活动;记者连线湖北采访了一位渴望见着儿子的母亲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记者刘敏实习生唐雪玲)“我是吉林人,来重庆11年了,在重庆买了房娶了媳妇生了娃。我好想把父母从东北老家接过来一起团个年!”到昨天下午5点,已有11人打进本报966966热线报名参加“接爸妈来渝过年”的活动。他们老家远在广东、宁夏、安徽等地。

  本报的报名活动仍在继续,参与者可直接拨打本报966966热线报名

  王启刚是昨天第一个打进本报966966热线的报名者。他家在距湖北黄石50公里远的武钢矿山居民区里。提起过年,他的记忆一下子飘到了千里之外:邻里的窗台上挂起了咸肉、咸鱼干,娃儿换上新衣服四处奔跑嬉闹,而自己的母亲则会站在阳台望着远方,盼望着儿子回家团聚。王先生已经有9年没有回家了。昨日,记者还连线湖北,王先生和他的母亲都向记者倾诉了对团聚的渴盼。

  王启刚(口述):我21岁那年大学毕业,之后就来到重庆,经过9年的努力和打拼,现在已经是重庆一家外资公司的行政管理人员。现在的收入处在这个城市的中上水平,我在沙坪坝繁华地段买了一套近80平米的房子,娶了个漂亮能干的重庆媳妇,这9年来,我算是在重庆扎下根了。

  说真的,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在重庆过的第一个春节的情景,那种感受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凄凉!我那时候还在一家单位做销售,大年三十下午单位就放假了,我独自一人走在大街上,看见人们都急匆匆地赶回家团年了,我的脚步却怎么也快不起来。回去干什么?只能看电视,回到我租的那个房子里没有任何意思。

  那时候刚来重庆,身边没有一个朋友、亲人,连手机、BP机都没有。在回家(租赁屋)时的路边,看见一个公用电话,我实在是忍不住了,给家里打了个电话。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是我母亲接的电话,我还没有说话,我母亲就在电话那头开始叫我的小名“刚刚”,叫完就哭了起来。接下来的情况就是我在电话这头哭,我妈在电话那头哭。

  那个春节,我除了在租赁房里看电视,就是睡觉。到重庆工作后我总共回了3趟家,每次回家,母亲第一眼看到我会哭一次,当我离家时母亲还要再哭一次。因此,我从来都不敢让她送我,每次离家来重庆都是提上行李扭头就走,我不忍心回头看……看到娃儿能自立,我和他爸心里很高兴。但不管他走多远,我们做父母的都会

  担心。儿行千里母担忧嘛。———王爱香

  记者连线湖北,一提起王启刚,他的母亲就先呜咽起来。

  王母(口述):呜、呜、呜———刚刚(王启刚)他还好吧?这娃儿从小一直到他大学毕业,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我的身边,这几年走这么远,我和他爸逢年过节都会把他的照片拿出来翻一翻。

  我家一共有两个孩子,王启刚是老幺,他上面还有个姐姐。就为了把孩子留在身边,我们老两口当初很费些周折,把她姐姐从外地调回黄石工作,但是没想到刚儿大学毕业后就去了重庆,自从1998年一家人一起过了团圆年后,我们一家人就再也没能在一起过年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你说哪个当妈的不担心自己的娃儿。

  儿子在重庆买了房子后,也多次打电话来喊我们老两口去重庆生活,但我们老两口考虑到,一是湖北到重庆路途远,二是去了怕给儿子添麻烦,一直都没能成行。现在我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去年常常会觉得腰痛和腿痛,也想让儿子待在自己身边。

  今天接到儿子打的电话,非让我和他爸今年一起去重庆过年,还说有报社帮忙,我们老两口心里都乐开花了,恨不得马上看到儿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