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除夕放假不影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5: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自本报发出“春节放假,请算上除夕!”的倡议以来,昨日又有《武汉晨报》、《山西商报》、《新安晚报》、《西海都市报》、红网、海峡之声广播电台6家媒体加入联盟。截至下午2点,新浪网、腾讯网及其他网站共有30多万名网友参与了评论、调查。此外,《联合早报》昨日转载了本报有关呼吁除夕放假的文章,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也做了专题节目。除此之外,昨日各地的民俗专家和学者也行动起来共同呼吁:“除夕放假是保护传统文化!”

  除夕放假30万网友力挺

  截至昨日下午4:24,新浪网上已经有32985名网友参加投票,投票结果仍是一边倒,98.81%认为应该放假,70.71%的网友提出除初一至初七外,另加除夕,共八天假期方案。腾讯网共有205601名网友参加投票,支持放假的高达95.85%。各网站参与评论、调查的网友达30多万。

  同样,本报读者热情不减。“放假吧放假吧,我想回到家乡和奶奶吃团年饭!”一位读者说,她自小没有父母,由奶奶带大,两年了她都没陪奶奶吃过一次年夜饭。另一位读者说,媒体的呼吁让他重新认识到传统文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再次闻到年味儿。

  团聚是盏温暖的灯

  李祥林:四川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报联合22城媒体呼吁“将除夕列为法定假日”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密切关注,李祥林的话掷地有声:“在当前的社会现状下,你们的呼吁非常必要!”随后,李祥林从文化背景、民众心理需求以及工作实际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说,上个世纪末,圣诞节等洋节由原先的“斜风细雨”变为“狂风暴雨”,年轻一代对洋节的热衷引来有关学者反思。李祥林说,造成目前的状况,并非年轻一代的责任,而是社会的责任。除夕作为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理应得到重视和保护,民众的呼声是本土意识的觉醒。

  每人心中,都有一盏温暖的灯。这盏灯的光芒来自团聚的家庭。大年三十,谁愿意一个人孤身在外?回到家中吃一顿团年饭,是民众的基本心理需求。这种家庭的凝聚力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李祥林特别指出,一些窗口部门和服务行业,即使无法放假,也应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

  放假是保护传统文化

  谢谦:

四川大学教授

  现在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并不一定是在晚上,但都是为了一家人能在一年的最后一天一起“辞旧”。如果等到初一以后再吃团年饭,那就不是“辞旧”了。所以除夕能和家人一起吃团年饭,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很重视的事情。的确,从现在的状况看,除夕没有列入法定假期其实已经形同虚设,很多单位都私自放假,大年三十上班的人其实很少了。但是这样的休假都是“偷偷摸摸”的,要让大家耍得安心,还需要国家将这一天正式确定为法定假日。

  现在中国的法定节日,除春节外都基本没有传统文化内涵,实际上中国有很多节日都是很有文化内涵的。比如清明节,它就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大家都要吃粽子。中秋节,一家团圆赏月吃

月饼。这些节日都有美好的传说,但现在都成为了民间自己过的节日,而没有成为法定节日,淡化了年轻一代的寻根意识。国家将具有浓厚中国文化的节日纳入法定假日,不单是照顾市民的情感需要和感受,其实也是在保护传统文化。

  放假不影响经济

  毛建华:四川大学教授

  在中国老百姓心中,

传统节日的地位永远不可能削弱,尤其是春节,可以说是整个东亚的重要佳节,很多民族共同参与。传统春节延续时间很长,一般观念是从除夕到正月十五。当然,放假不可能放这么长,操作起来也不现实。不过保证除夕放假是非常应该和必要的,因为老百姓许多重要的活动都是在除夕进行的。从除夕到初五,春节大假可以定为这6天,并且不必补回来。多放一天假,不会给国家经济带来伤害,还会提高效率。以前每周只休息一天,后来改为双休日,每天上班8小时,工作时间缩短了,但社会并没有因此落后。 记者朱丹舒张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