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夺命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7: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月4日凌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一民间出租房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7人死亡、6人受伤。仅仅就在黄岩火灾发生前不久,邻近的温岭市也发生过一起类似的惨剧,9名务工人员在出租房里被火烧死。

  民间出租房屡屡成“夺命房”,暴露出民房出租管理的漏洞。黄岩特大民房火灾中的起火建筑为一栋二层钢混框架结构的房屋,二楼用三合板隔成的26间出租房中,竟有19间没有窗户,导致纵火事件发生后,里面的人无法逃生。温岭市发生特大火灾的民房,在装修中使用了大量板材,按常规也不宜用于出租。然而,这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却长期无人监管。

  我国目前的出租民房,主要靠房东的自我管理。一些出租房虽然存在大量的火灾隐患,然而,不少房东出于侥幸心理,不愿意把太多的心思和金钱放在消防安全的防范上。一些租房者为图便宜,也无心去顾及消防安全。因此,民间出租房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容易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

  当前,政府管理民房出租存在着现实的难题:民房出租数量多、隐蔽性强,管理部门不易全部掌握。然而,对民间出租房的管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政府责无旁贷的责任,没有理由不及时解决。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