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全家福”迎来50人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8:05 南京晨报

  1968年:首张全家福

  为解老二兵营思家愁

  两个小丫是姑侄俩

  在泛黄的相片中,杨传河还是个19岁的小伙子。他和哥哥们梳着当时流行的“二八开”。几个第一次照相的弟弟妹妹,眼中难掩兴奋的光芒。老父亲和老母亲各抱着一个胖嘟嘟的女娃娃。两个年纪相仿,穿着同样的花格子衣服,甚至连鼻子和嘴角惊人地相似。这两个惹人喜爱的小女孩儿,一个是老大家的女儿,另一个则是杨传河的“老妹”杨传英。老杨说,从小姑侄二人就玩得很好,干什么都喜欢一起去,就像一对好姐妹。

  三人不在是遗憾

  老杨说,其实这张全家福还有些遗憾。除了二哥以外,应该还有俩个人的身影。父母一共生下他们兄弟10个和1个小妹。这其中老四出生后没有多久,被送给了没有孩子的邻居。那时候是解放前,家里生活非常窘迫,养了4个孩男孩的杨家的确无力负担;正好邻居家苦于没有孩子,杨家就把老四送到了对面的邻居家。尽管每天依旧能见面,孩子们还是玩在一起,家里大事小事老四都会到场。但是从那以后,老四就不再姓杨,为此老两口还是难过了很长时间。

  杨传河告诉记者,除了老四,在1961年刚出生不久的老九在自然灾害中不幸夭折。在那个困难的年代,食物非常缺乏,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还要养活七八个孩子,老两口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勒紧裤腰带。为了喂饱七张嗷嗷待哺的小嘴,夫妻俩把分配的米煮成稀饭和着地里的菜叶分给孩子们,自己每顿就吃一点难以下咽的豆腐渣充饥。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们也学会了谦让和相互照顾。每次吃饭,总要给迟回来的人盛出一大份饭菜放在旁边;吃粑粑(一种巴掌大的面饼)的时候,总要掰成两半分着吃,而且大的那一半没有例外,都会让给弟弟。

  “每次看到这张照片,都会想到夭折的弟弟,现在想想真是遗憾啊。”尽管已经年过半百,谈到当年的艰苦日子,老杨还是一脸沉重。

  1998年:第二张全家福

  当年缺席的现在回来了

  擦肩而过的免费全家福

  1997年,杨家意外获得了一次免费拍摄全家福的机会。此时,杨传河兄妹10人均已成家立业、生儿育女,杨家的第四代人也已经出世。算来一大家子有四十多口。就在杨传河作为全家代表去照相馆联系拍照的时候,对方被杨家的“浩大声势”吓了一跳,不仅照相馆没有那么大的摄影棚用来拍摄,就是店里突然来这么多人也让他们觉得招架不了。最后,照相馆答应帮他们选个外景。虽然最后没有拍成,但是照相馆的老板对老杨说,这样的大家庭的确少见,应该拍张全家福,太有意义了。于是,兄弟几个一商量,决定在第二年,老父亲的八十大寿上了却这个心愿。

  这次老二老四都在

  老杨说:“南京人有个规矩,就是照全家福的时候要找个亲戚站在里面,所以这张全家福上有45个人。别看我们家这么多人,可我们很少红过脸、吵过架。”

  当初缺席的老二,这次出现在了老大旁边,算是了却了他几十年的心愿;心始终留在杨家的老四,也出现在了大家中间。从小就玩在一起的“小娘”和侄女,这次又站在了一起。老杨说,当年“没大没小”的性格一点都没有变,两个人经常一起出去逛商场、买衣服。

  老杨说,拍全家福的时候,最开心的就是老父亲和老母亲了。经历了几十年风雨的两位老人,拍照的时候始终都是笑着的。

  2007年:新的全家福

  希望送给老爷子90大寿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距上次拍全家福已经过去了9年。虽然那张“阵容庞大”的全家福依旧挂在每家的墙上,可是这9年里,家里在不断发生着变化。家庭成员有增有减,几个第四代“接班人”依次出生,老爷子多了几个重孙。而辛苦拉扯子女长大的老母亲,却在去年撒手人寰。现在父亲老了,行动也越来越不便,以后再要拍全家福恐怕难度更大了。

  “我们经常对老父亲说,你要好好活啊,千万保重身体。等你九十大寿、一百大寿,我们去给你热热闹闹地庆祝一下!到时候我们全家再拍一张全家福!”说到这里,老杨的声音高了起来。

  他说,自己退休前也是晨报的通讯员,到现在都每天坚持看一遍晨报。明年就是老爷子的九十大寿了,杨传河希望借着晨报这次活动的机会,给他们全家再拍一次全家福,算是给老爷子的一份大礼。

  作者:黄敏/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