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出现65年前债券填补档案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9:38 北方晨报

  当时的傀儡政权为了敛财,面值5元的债券竟然设3000元的巨奖

  一张写满中日两种文字的“富国债券”现身鞍山市民家中。鞍山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鞍山首次发现此类物品。

  这张“债券”长18厘米,宽12厘米,在蓝色海浪的中间印有“第二回”、“富国债券”、“经济部大臣”等繁体文字,还有一串红色数字编号。在左侧中间部分还印着发行日期:1942年12月1日。保留这张“债券”的华女士介绍,这张“债券”是祖父留下的,“当年祖父去大连,回来时买了这张‘债券’。”

  鞍山市收藏协会资深会员孙源琦先生看过这张“债券”后表示,这是一张伪满时期由日本侵略者指使傀儡政权发行的一种国家债券,主要为其筹集资金用。从收藏角度来看,属于冷门收藏,意义不大。“但从历史角度看,这是当年日军侵占我国东北地区、变相敛财、扶植傀儡政权的重要物证,因此它的史料意义远远大于收藏意义。”

  “面值五元,带有特定编号,每年抽奖一次,被抽中者将给予3000元的巨额奖励,1947年4月1日返还5元本金。”在这张名为“富国债券”上,用中日两种文字写满介绍,介绍中不断出现巨额奖金等字样,用意煽动民众大量购买。不过最具讽刺意味的是,还没到1947年,傀儡政权就垮台了。

  鞍山市档案馆的那宇表示,之前还没有在鞍山发现过类似东西,“它的出现,填补了档案馆在此项记录上的空白,对于历史学家考证当年的史实具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他还表示,为从民间收集资料,档案馆成立了开发咨询服务处,因此希望拥有类似物品的市民能够将之捐到档案馆,以备研究存档。

  李东/摄

  首席记者 孙迈 本报记者 李军 实习生 李军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