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51家政务网站去年遭遇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3:51 江南都市报
江西省51家政务网站去年遭遇黑客
网站被黑客攻击

  2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的一则案例引起了各界关注,江西瑞金一名电脑黑客李京华利用软件侵入北京海淀区芮 女士家中电脑,将其一张裸照窃走,并以此威胁敲诈14万元,结果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在北京与瑞金警方联合调查之后,结果令人颇感意外,李京华只是在游戏论坛中安置了一种远程控制软件“木马”程 序,即只要对方联网并装上接受程序,不论相隔多远也能控制和查看对方的电脑资料。“这样,他就可以远程控制电脑并查看 该电脑中所有资料,如同使用自己的电脑一样随心所欲,接着就发现了芮女士的裸体照。”瑞金警方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在网上随时可以下载这样的黑客软件。”省计算机协会秘书长刘斌说。

  一年内50多家政务类网站被黑

  不仅是对个人,黑客对一些政府、企业类网站的攻击事件并不少见。

  一组从江西省计算机协会公布的数据让记者心惊。“根据全球一些网络公司对计算机用户的扫描,以及我们的核对, 江西省内有51家政务类网站、100多家企业类网站不同程度遭到黑客攻击,而且这只是不完全统计。”刘斌说,他将这些 被攻击过的网站地址编辑在一起,记者看到这些被“黑”的网站包括财政、税务、旅游等各种部门。

  “肉鸡”组合成“僵尸网络”

  这类被黑客控制了的电脑在业界称为“肉鸡”,刘斌指出,更可怕的是,由许多“肉鸡”组成的计算机网络叫做“僵 尸网络”,被黑客用来发起各种远程攻击,与传统的

病毒、蠕虫攻击相比,僵尸网络就像一个威力强大的、看不见的攻击系统 ,可以暗中控制这个攻击系统从事很多破坏活动。

  托管网站难御黑客

  “防御黑客首先要做好操作系统自身的安全,配置好防火墙等防护软硬件。”省公安厅网监大队一曾姓负责人表示。

  然而,全省范围内约7000家网站多数都是属于托管型。“托管分两种,一是到正规单位的服务器上托管,另一种 就是租用了虚拟空间,一年下来只需要几百元钱,一些中小型网站大多选择了后者。”刘斌说,网站租用虚拟空间很难获得防 火墙的安防服务。“要想改变这种现状,与网络环境的净化、客户的安全意识、网络文明各个方面都有关系。”刘斌表示。文 /图记者刘国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