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非洲之行把中非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题:胡锦涛非洲之行把中非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中新社记者 王岩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将结束在非洲八国的访问返回北京。十二天来,胡锦涛访问了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和塞舌尔等八个非洲国家,分别与八国总统举行会谈,并见证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的签署。可以说,胡锦涛的此次非洲八国之行不仅是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同时更是务实之旅、落实之旅。

  此次访问是胡锦涛以国家主席的身份,第三次踏上非洲的土地。而这八个国家既涵盖了非洲大陆东、西、南等不同区域,又兼顾了大小、贫富、强弱等各类国家。在政治上,既有大国苏丹和南非,又有小国塞舌尔。在类型上,既有传统友好国家赞比亚,也有复交不久的利比里亚。通过会谈与交流,中国与各方的政治互信和个人友谊得到增强和发展,各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发展和加强中非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平等、合作、互利、共赢这条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原则一直贯穿其中。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立华认为,胡锦涛这次访问把传统友谊的中非关系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对中非关系全面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中国和非洲都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是胡锦涛非洲八国之行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胡锦涛十二天来的活动安排,也处处体现出中国落实在北京峰会上宣布的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八项政策措施的诚意。

  除了与国家元首会谈外,胡锦涛还出席了中国-利比里亚疟疾防治中心、中国-赞比亚经济贸易合作区和中国-莫桑比克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揭牌仪式,并与各个国家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演讲时,胡锦涛表示,中国对中非贸易结构不尽合理、投资领域不够宽广等问题高度重视,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他要求驻非洲中资企业,“努力扩大双方利益的汇合点,增强互利合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帮助非洲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不断让非洲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说,这些举措都是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具体落实,从这些可以看出,中国对非洲朋友是认真的、真诚的,也是有效率的。

  促进文化交流与发展也是胡锦涛此次访问的一个重点。访问喀麦隆时,他出席了中喀两国八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其中就包括卫生、教育领域。在南非参观人类摇篮遗址时,胡锦涛当场宣布,中国政府向非洲世界文化遗产基金捐赠一百万美元,以支持非洲文化保护事业。他还表示中国政府决定今后三年邀请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五百名非洲青年访华。“中国正在用事实回应国际社会上那些不友好的舆论及对中国的指责。”杨立华说。

  斡旋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是胡锦涛此次访问非洲的一个亮点。访问苏丹时,胡锦涛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积极斡旋,在尊重苏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中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针和原则,并决定再次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价值四千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有专家指出,中国正向国际社会传达一个信号,表明中国在发展同非洲国家双边关系的同时,也注意履行自己作为大国的义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