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产业链利益分配引发各方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20:58 南风窗

  本刊记者 程必忠 发自宜昌

  一场围绕三峡大坝延伸产业链的利益分配争夺战正在宜昌激烈上演。

  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地方政府、民营资本等多个利益主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明争暗较、由此引发的争吵、对峙、商业打压等事件此起彼伏。

  而争斗的核心,是坝区旅游业和翻坝运输业。

  三峡旅游的蛋糕有多大

  2003年以来,三峡坝区旅游游客接待人数以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逐渐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核心景区。有三组不同的数据可以看出未来三峡大坝区域旅游市场的前景。

  早在三峡工程建设之初,三峡总公司就委托

清华大学对三峡坝区的旅游开发进行了可行性研究。埃及的阿斯旺、巴西伊泰普大坝的旅游收入占主体业务的26%左右,同为世界顶尖级水利工程,对比估算,三峡大坝的旅游发展,收入潜力最终每年可以接近60亿元。三峡总公司实业总公司的负责人曾对外表示,三峡旅游工程完工后,初期每年的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0亿元。

  另据行业测算,三峡大坝旅游区每直接收入1元,民航、铁路、公路可增加收入20元,相关行业消费至少可达4.3元。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第三产业相应增加10.7元。三峡坝区每年过百万的游客为宜昌市贡献约11%的GDP份额。为此,宜昌市制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到2010年宜昌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第三组数据则是,宜昌市一学术机构研究预测,三峡工程建成后的初期,每年去三峡的游客将达到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有望达到200亿,人均在三峡的消费超过1500元。

  面对巨大商机,拥有先天优势的三峡总公司自然不愿放弃。早在2000年前后,三峡总公司高层便向外界宣布,三峡工程不仅仅是水利工程,还将建成世界级的旅游主题公园。而三峡总公司旗下的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孟炯则表示,到2010年,该公司的旅游收入将超过10亿元。

  长发展公司于2003年3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业务几乎囊括了旅游业的全部:一家国际旅行社、一个国家4A级风景区、三家星级酒店、一座旅游码头和一支旅游车队。三峡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江三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平分了长发展公司70%的股权。三峡总公司的子公司宜昌市三峡工程多能公司持有股权28%,宜昌市政府所属的宜昌市投资公司则持有其余2%的股权。

  宜昌市一名官方人士认为:“三峡总公司和华侨城集团都是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这种股权结构一方面对三峡大坝安全有所保障,另一方面可以让三峡总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引进华侨城集团,除了大坝安全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引进华侨城集团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让地方政府参股,一方面是照顾地方情绪,另一方面是很多地方还需要地方政府帮忙,比如后来的价格调整等。可以预见,几年下来,将成为三峡总公司主营电力业务后最大的优质辅业资产。”

  长发展公司成立后,2003年三峡大坝的参观门票从32元涨到68元,2006年再次涨至105元。而这年前往参观三峡大坝的游客人数达到130万人次,仅此门票收入就超过1亿元。

  虎口夺食大坝

蛋糕

  由于三峡大坝地处低凹,大坝两边均可以远观大坝,一些企业和民间资本也纷纷投资观坝景点,分享大坝的利益。

  位于长江南岸秭归县境内的招商项目——黄牛岩生态旅游区,距三峡大坝下游1公里,区内建成了以三峡坝区最高峰黄牛岩为代表的三峡极顶和九龙湾观坝两个风景区,总投资1亿多元,其中九龙湾观看三峡大坝视线清晰、视角全面,能将高峡、平湖、大坝一览无余,被游人称之为坝区的“天上人间”。据投资方宜昌环坝旅游集团负责人称,连同道路在一起,九龙湾景区的投资超过4000万元。

  同样处于三峡大坝南岸的中堡岛村,是坝区移民第一村。2006年3月8日,中堡岛村谭谊等16名村民自筹资金380万元,租赁中堡村30亩荒地进行旅游开发,建成了中堡岛生态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景观项目。沿文化广场台阶而上,即可近距离观望整个三峡大坝,据称门票60元。

  在三峡大坝北岸船闸外侧约300米处,由夷陵区太平溪镇招商引资建设的三峡风情园在2003年8月建成,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包括长江水族世界、三国文化表演场和百鸟园,在这里,也可以观看三峡大坝,门票也是60元。

  对于志在将旅游业做大做强的三峡总公司来说,三峡风情园、九龙湾风景园、中堡岛文化广场分享三峡大坝收益的举动无异于虎口夺食。

  事实上,目前这些投资商已经尝到了冒险的代价。围绕三峡大坝周边而建的这三个观景点,中堡岛文化广场离大坝最近,也是“威胁”大坝经营利益的关键点。2006年“五一”黄金周前夕,该文化广场因没有景点规划和用地手续被宜昌市有关部门紧急叫停,此后,长发展公司以43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中堡岛项目。

  三峡风情园和九龙湾景区面临的困境是必须获得三峡专用公路的通行证才可以前往。为保证三峡工程的建设,三峡专用公路从1997年7月1日起开始封闭运行。宜昌市夷陵区政府办公室一名官员称,从目前获得的情况看,三峡总公司将在2008年三峡工程建设全部完工后把三峡专用公路移交地方使用,但在这之前都将封闭运行,对所有进入坝、库区的各类旅游车辆按照每人105元的标准收取门票后由长发展公司发给通行证,获得通行证的旅行社还必须经过许可后方可前往三峡风情园或者九龙湾风景区。

  宜昌环坝旅游集团负责人说:“三峡专用公路的凭证通行,对景区经营的影响相当大。”

  而三峡风情园受到通行证和自身景点经营档次不高、规模小和旅游淡季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更是濒临破产的边缘。2006年11月25日前后,该景区部分员工背着稻草住到长发展公司办公所在地宜昌市东山酒店一楼进行了5天静坐。2006年12月8日上午,宜昌市旅游局组织夷陵区委、区政府、区旅游局、长发展公司、公安局、三峡风情园等单位就三峡风情园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反三峡垄断联盟”

  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不仅仅是夷陵区政府在帮助自己辖区内的旅游经营企业,面对共同的生存困境和客观条件制约,在2007年1月中旬,秭归县委书记也在与长发展公司领导聚谈时说:“希望长发展公司也照顾一下秭归县的民营酒店,带点客人过去,也让他们有点饭吃。”

  对这些景点遭遇的经营困境,宜昌市旅游行业的人士认为,这是长发展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对同行打压、对大坝资源垄断经营的结果。2006年11月,由宜昌市的一些旅行社、景点、游船公司等联合组建了一个 “反三峡垄断联盟”的民间组织,要求三峡总公司开放三峡专用公路、反对三峡大坝收费、反对三峡总公司经营旅游。

  宜昌市旅游业内人士说:“既然不让我建参观点收费,那么三峡大坝也是全国人民的钱投资建成的,你也不要收费。”而对这一说法,长发展公司有人回应:“你在经营的时候怎么不说取消三峡大坝收费,政府不让你做了或者你自己经营不下去就嚷着要取消收费,这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心态吗?”

  在这种反对声中,宜昌旅游行业相当部分人士认为,三峡总公司不应该享有三峡大坝核心区域的旅游业务经营权。2004年11月30日,中央国资委向社会公布了首批49家中央企业的主业,明确三峡总公司的主业为“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相关专业技术服务”。而三峡总公司通过自己主办的媒体《三峡工程报》对外宣称“国资委界定三峡总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水电资源开发、电力生产和旅游开发”。

  对这种争论,宜昌市官方一人士这样表示:宜昌人民为三峡工程是做了很大贡献的,三峡专用公路早日移交地方并向社会开放,这是对库区移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持。将大坝区域等旅游资源交给地方来经营,并让更多的民众享受三峡大坝建设的收益成果,这也是地方政府曾经极力想促成的事情。但这不是我们这一级政府通过争取就能成功的,即便湖北省政府出面也不可能,三峡总公司相当于一个正部级单位,涉及与三峡工程方面相关的事情最终要中央才能定,难度非常大。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如果将旅游资源移交地方,三峡大坝的安全保证谁来负责,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安全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命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