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印象四:幽默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03:00 南京晨报

  性格印象四:幽默健谈

  一提起沙祖康的说话,蒋老就笑着说:“他很幽默。”记得一次在劳动闲暇休息时,沙祖康跑过来一边聊天,一边对着镜子感叹:“沙祖康啊沙祖康,你怎么长得这么矮啊。”逗得蒋老捧腹大笑,劳动的疲劳立即消失。

  到外交部工作以后,沙祖康经常到蒋老家坐坐、聊聊。蒋老的大儿子周晓汉告诉记者,他十分健谈,一说就是三四个小时,讲的内容妙趣横生,言辞不乏幽默。记得一次他到家里来,看到周晓汉的背影,说了句:“这是谁啊,很象艺术家嘛。”一进门,一开口,家里的气氛立即活跃起来。

  蒋老还说,沙祖康的语言很有特点,从来不说废话,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而且,他敢于讲真话,不说假话,体现了非常好的品质。

  三十多年的师生情谊

  沙祖康从南大毕业已经有三十多年了,但是之间他从来没有间断过和蒋老的联系,而且,他们之间的感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浓厚。

  喊蒋老为“老妈”

  在蒋老的家里,记者看到墙上和画册里,到处都是蒋老和沙祖康的合影,好象一对母子,十分融洽。蒋老在自己去年出的诗集里,也特别为沙祖康作了一首小诗。记者了解到,平时,沙祖康对蒋老的称呼就是“老妈”,可见感情非同一般。

  蒋老说,作为一个学生,沙祖康与她有这么深厚的感情,有很多因素。首先,他们都是宜兴人,感情上自然要比其它学生近一层。不过,更主要的,还是几年里在学校的接触中培养出来的感情。

  因为沙祖康出身贫寒,蒋老经常在生活上接济他。比如给他买圆珠笔,借他棉大衣过冬,在生活上给予了更多的关心。而在农场的劳动中,更是在聊天和互助中结下了深厚情谊。“记得有一次到溧阳农场,离学校七十多里的路。我背着个背包往前走,他跑过来假装埋怨我走得慢,一把就把包拉过去背在自己身上。”蒋老说,这件小事能看出他会体贴人。

  蒋老拍板进了外交部

  因为是系党总支书记,蒋老在政治教育上也给予了他更多的关心。“我常常跟他说,你是四代血统工人,我也是工人出身,从家庭来讲,感情就近了一步。还跟他说,你成分好,又聪明能干,教育他如何当好党的接班人。”

  沙祖康在外交部的工作,当时也是蒋老拍板定下的。当时分配时,中央军委和外交部两家都要他,蒋老就问沙祖康想到哪。沙祖康说,以他的格性更想去当兵。蒋老说,部队的老干部已经很多了,而外交部是新成立不久,十分缺乏人才,鼓励他到外交部去锻炼锻炼。结果,沙祖康果断地说了声“好”,从此便开始了他的外交生涯。

  邀老师出国游玩

  工作以后,沙祖康难忘师恩,一直和蒋老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除了每年过年时拜年,发个

贺卡,平时还经常打电话问问蒋老的身体状况,讲一讲工作上的事。

  2003年那年,时任中国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的沙祖康,盛情邀请蒋老到日内瓦去玩玩。八十四岁高龄的蒋老孤身一人上了飞机,在法国转机时,沙祖康特别安排了法国大使馆的人接机,老人在日内瓦玩了十几天后,沙祖康又安排了专人陪伴她到法国玩了卢浮宫、艾菲尔铁塔等风景名胜。去年,沙祖康又再度发出邀请,请她去聚一聚,为了“请动”老人,他已经打了无数次电话。蒋老的几个儿子和沙祖康关系也很好,有时到国外办事时,还去他那儿看看玩玩。

  蒋老还经常关注电视和报纸上关于沙祖康的报道,也喜欢听他聊聊外交故事。对这个学生,她感到非常自豪:“这么多年的外交谈判中,可以说他从来没有打过败仗。在外交斗争中,他机智有策略,敢于说话,既强硬而又不失

幽默。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外交家。” 记者王晶卉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