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0套经适房“摇”出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1:28 江南都市报

  省长吴新雄亲自摇号我省首秕经适房准业主诞生春节后开始选房

   “我中了,我中了!”昨晚8时25分,南昌市青云谱区新溪桥社区的居民陈春艳看到自己的名 字在大屏幕上第一个出现时,激动地落泪了。和陈春艳一样,共有200户来自青云谱区徐家坊街办和三家店街办的居民获得 了我省首批经济适用房的认购权。他们将在今天(11号)下午前全部拿到红彤彤的经济适用房购买通知单,看房、选房工作 将在春节后开展。

  

  省长亲自摇号200套房“名花有主”

  昨晚7时30分,距离摇号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南昌市民陆续赶到现场。青云谱区工作人员告 诉记者,为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区里动用了10多辆客车,将390名三榜公示入围的申购家庭的代表全部请到摇 号现场。记者看到,现场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拥挤,大家都静静地依次坐在位置上,满怀激动又忐忑地看着摇号台等待开始,脸 上写满了期待与渴望。

  现场除了邀请南昌市公证处和南昌市监察局的工作人员对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外,南昌市人大、市政协以及各城区、房 管局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监督指导。还请来了符合此次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代表,工、农、兵、 学等各界群众代表,据南昌市监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请来的7名市民代表都是在监察局的选择下,从各界的模范中选出的 ,他们将参与到此次的摇号当中,可见主办方对首次经济适用房公开摇号销售的重视。

  均为90平方米以下

户型

  晚上8:00,仪式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本次经济适用房试点销售有关情况。2007年南昌首批200套 经济适用住房将实施公开摇号销售,这次销售试点活动在青云谱区徐家坊街道办事处、三家店街道办事处所辖的21个社区开 展,遵照“信息公开、摇号排序公开、选房情况公开”的“三公开”原则进行。试点社区总人口109912人,28121 户家庭,其中共有1000多户居民申购了经济适用房,经过3轮的公示、评审后,最后取得摇号资格的家庭共390户。

  此次面向社会公开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位于南昌市城东、城南、城西、城北这四个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内,南昌市政府 对经济适用住房的户型和面积指定了严格的控制标准,要求以小户型为主,二室二厅户型的面积控制在75-85平方米之内 ,二室一厅户型住房面积控制在65-75平方米之内,一室一厅户型控制在55-65平方米之内。上述户型原则上按照3 :6:1比例控制。最高限价为每平方米1860元。其中,60平方米以下的51套,60—70平方米以下的6套,70 —80平方米的11套,80—90平方米的132套。

  当晚将摇出200个幸运家庭,成为2007年南昌市首批经济适用住房优先认购家庭。而随后还将摇出20个轮候 认购家庭,假如前面的200个幸运家庭中有自动或主动放弃认购资格的,将由这20个轮候选购家庭按照序号秩序进行替补 。

  省长亲自摇号选出准业主

  20:25分,公开摇号正式开始。现场,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新雄按下了全场企盼已久的按键,也启动了现场39 0户家庭的居住梦想。大屏幕上的数字飞快地旋转起来,全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申购人不约而同将目光凝聚在大屏幕上 ,有的伸长了脖子,有的紧张地把手指伸进了嘴里,大家都睁大了眼睛,企盼能从飞快旋转的大屏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

  伴随着掌声、欢呼声、哭泣声、叹息声,经过十轮的选号,我省首批通过摇号产生的经济适用房“准业主”出炉,再 经过一轮的摇号,选出了20个轮候选购家庭。摇出的名单直接打印出来,入围者代表李保萍不仅参与了摇号,还在选出的名 单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他兴奋地说:“太高兴了,以这种方式出售经济适用房,公平!公正!”

  入围者喜极而泣

  现场,不少居民,看到屏幕上出现自己的名字或者亲人的名字,都激动地哭了起来。来自京山东社区的杨青,为了来 到摇号现场,第一次化妆。而在一阵焦急的等待后,屏幕上终于出现了自己的名字,激动的杨青,当场哭了起来,美丽的妆容 顿时变花。原来,杨青家有6口人,居住在一套40平方米的房子,将其中一间隔成两小间,一间当厨房,一间当

客厅。剩下 的两间作卧室。老爸老妈带着自己的女儿住一间,自己和丈夫,还有弟弟住一间,非常不方便。一家人为了能住新房子期盼了 十多年。

  部分没有入围的市民表示,虽然失望,但更加期盼下一次机会。

  答疑

  准业主春节后选房

  我省首批经过摇号产生的经济适用房已名花有主了,那么这些“准业主”何时能搬进新居,今年还会不会有摇号活动 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南昌市经济适用住房办公室的有关人士。

  1、200名“准业主”何时能搬进新房?

  答:经过摇号就是确定了购买资格,由于时间紧迫,所以会在春节后,带领200名“准业主”看房、选房,经过看 房、选房,再经过系列程序后才能拿到住房钥匙,现在具体的时间还没有定。

  2、选房是按什么顺序?

  答:选房是按照摇号产生的顺序,在给摇号产生获得优先购房资格家庭的《南昌市经济适用住房购买通知单》中有注 明选房顺序。

  3、如果符合条件的居民一直摇不中怎么办?

  答:那就只有参加下一次的摇号了,以后建得多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情况都应该得到解决。

  4、今年还会有摇号吗?会有几次?

  答:还会有摇号活动,但是有几次还没有确定?

  5、经济适用住房以什么楼型为主?

  答:会以多层为主,可能会有高层或小高层,但比较少。

  6、以后南昌城区符合条件的是不是都可以参加摇号?

  答:是的,经济适用住房是面向城区所有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从下一轮开始将全部参加摇号,将每一次机会公 开地留给每一位符合条件者。

  购买“经适房”可办理按揭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符合条件的并具有一定偿还能力的经济适用房购买者均可以申请按揭贷款。2月1日, 省政府专门召开了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有关问题协调会议,各商业银行都表示积极支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愿意为中低收入家庭 提供优惠按揭贷款。我省要求各设区市政府要积极与银行协商,制定关于设定抵押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处置办法,对银行经济适 用住房抵押权的实现做出具体规定,切实为中低收入家庭解决经济适用住房按揭贷款问题。

  第一,由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给贷款银行发放经济适用住房他项权证,以保证银行对已设定抵押的 经济适用住房的他项权利。第二,申请贷款者可到有关商业银行领取相关表格,填写并提供有关材料,签订借款合同等。

  如果已正常缴交住房公积金的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者,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贷款者可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领取并填写相关表格,提供身份证明、婚姻状况证明、家庭收入情况等有关材料,签订借款合同等。

  发现不公可打电话举报

  在昨晚进行的电视直播中,南昌市监察局设立了一个举报电话,如果在直播期间发现有任何不公正的问题,或是有不 符合条件的申购者获得优先购房资格,市民均可拨打电话3885328进行举报。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整个申购过程中 ,市区两级监察部门参与其中,以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如果市民发现有不符合条件的申购者,仍可拨打监察局的电 话进行举报,一旦查实,将取消其申购资格。

  回顾:

  2002年以前

  南昌经济适用房“营养不良”

  南昌市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始于1995年,当年全市共有四个安居工程小区立项。除了这四个安居工程项目之外,到 2001年南昌市再也没有新的经济适用房或安居工程立项。2002年初,南昌市有关部门立项在红谷滩新区建设一个总建 筑面积47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宅小区。

  2003-2004年

  南昌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

  当时,南昌市每年计划建设经济适用住房20万平方米,并制定南昌市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重点明确购 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

  2005年

  每年开发50余万平方米

  按当年的规划,在未来几年中,每年将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50万-60万平方米,当年竣工面积至少在60%左右 ,2005年经济适用房的用地总量为680亩。

  “十五”期间,南昌市共建设经济适用住房近70万平方米,全市已有2万余户家庭购买或被安置到经济适用住房。

  2006年

  建经济适用房60万平方米

  当年,南昌市计划将每年兴建50—6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占每年房地产开发总量的15—20%,使越来 越多的中低收入家庭逐步解决住房问题。

  但由于在此之前,南昌市的经济适用住房主要用于拆迁还建,所以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开销售的经济适用住房,而 这一切在2007年得到了改变。

  2007年

  开发建设70万平方米的经适房

  从2007年起,每一年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规划都会确保占到当年

商品房开发总量的20%以上。目前已确定200 7年将向百姓提供70万平方米左右的经济适用房,其价格将充分考虑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基本保证一对新参加工作的职工, 用8至10年的积蓄就能买得起80平方米的房子,确定最高限价为1860元。

  文/记者郭宁、刘媛 图/记者 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