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可持续发展总体能力2050年进世界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13:08 中国广播网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体能力2050年进世界前十
   二月十一日,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担纲总主编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在北京首发。这是第一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和文化工程,由中国可持续发展领域一百八十四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时两年八个月共同完成,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典藏性。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李澄) 11日发布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提出,中国要在未来50年的时间内,全面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水平,总体能力进入到世界前十名的国家行列。

  具体是:到2050年,能有效地克服人口、粮食、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社会公平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确保中国的人口安全、食物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以及公共健康安全、生态环境的安全;

  到2050年,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可以达到85岁;

  到2050年,中国的四大基本指数疾病控制在:恩格尔系数平均在0.15以下;基尼系数平均在0.35到0.40之间;人文发展指数平均在0.900以上;二元结构系数平均在1.5左右;

  到2050年,全国人均受教育的年限,从现在的8.2年提升到14年以上;

  到2050年,在整体国民经济中,科学发展的贡献率达到75%以上;

  到2050年,每单位GDP的

能源和资源消耗所创造的价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要分别提高15到20倍;

  到205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其中,到2020年,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消除“贫困县”;

  到2030年,基本消除“贫困乡”;到2040年,基本消除“贫困村”;

  到2050年,基本消除“贫困户”;

  到2050年,中国要依次通过三条倒U型曲线的顶点,实现从左侧到右侧的良性逆转;

  到2030年,基本实现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零增长”;

  到2040年,基本实现能源和资源消耗速率的“零增长”;

  到2050年,基本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速率的“零增长”。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总结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和文化工程。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任总主编、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共同编纂成功。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共包括20卷,涵盖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总字数达到1350万,插图450多幅,列表1600多个,以中国的国情和发展背景为经、以中国31个省、区、市(暂未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为纬,编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景式图卷。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的出版,是中国对世界首部可持续发展纲领性文件《我们共同的未来》(布伦特莱报告)发表20周年、是对联合国第一次环境与发展世界峰会召开15周年的响应和纪念。中国坚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一个民族对于自身发展的审慎选择,一个时代对于自然环境的整体关怀,一个国家对于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对于中国近20年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度总结,在“人与自然”和“人与人”两大关系的总体揭示中,提取了理论探索、实践认识和未来预测三个方面的学术成果,完成了从“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全面协调,通过“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深层透视,到设计“自然、社会、经济”复杂系统的流畅运行和良性循环的国家战略体系。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中国的发展基础、发展阶段、发展态势、发展目标和发展道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由此分析了“环境与发展”、“效率与公平”、“区域与国家”、“中国与全球”的复杂内涵,经过多位专家的辛勤劳动,完成了一部提纲契领、大气磅礴、条分缕析、追求完美的综合性、交叉性学术丛书。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采用了系统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在所包括的20卷中,汲取了反映现实的本质、凝练了反映现实的基点,展现了反映现实的规律,为国家制定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了多方面的参考。同时《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 还分别就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形成、战略实施和战略重点,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中独立提出了极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生存支持系统、发展支持系统、环境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智力支持系统”,进一步将上述五大支持系统的内在逻辑关系,统一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性思考之中,体现了中国特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科学性和严密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0
 
不支持Flash